•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北:驭风布“云”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带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4-08 15:0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云”为什么看好张北?

  如果说,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标志着张北在打造国家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特区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那么,阿里巴巴集团投资180亿的张北云数据中心项目,则能直接拉动张北乃至坝上地区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阿里云数据中心项目在张北县开工,未来5年内,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将张北打造成为阿里北方区域结算中心。集团研究员曲海峰介绍,阿里巴巴集团规划在张北建立北方云基地,占地近1000亩,建设容量为30万台服务器。此次开工的为一期项目,规划占地200亩,可满足10万台服务器的机位规模,2016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

  近年来,张北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进以云计算为中心的产业招商模式。2014年8月21日,京冀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张北县共建云计算产业园,预计将牵引投资1000亿元;2014年11月19日,张北被确定为河北省唯一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基地;此外,张北云联数据中心、“京北云谷”云计算与智慧产业基地等项目先后落户张北,吸引投资超百亿元。

  张北,正是抓住了自己的富资源优势。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张北可开发风电资源500万千瓦,已装机228万千瓦,可开发光伏资源600万千瓦,已装机12万千瓦。目前,全县新能源年发电量达60亿度,而全县每年消费电量不足4亿度。此外,这里还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黄金纬度”,等等都是他们发展信息产业的自然条件优势。

  “我们将充分利用能源丰富、电力充足、空气洁净等优势,重点建设数据中心和发展云计算基础服务,带动配套产业发展,为云计算产业提供较低运营成本。”张北县工信局局长宋成瑞说,张北将借助与北京的合作机遇,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实现由过去“送煤”到“送电”再到“送信息”的转变。

  

关键词:张北,产业,计算,发展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