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网络热点

漳州PX项目大火昨晚再度复燃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5-04-08 15:0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7日晚,福建漳州6日漏油着火的古雷PX项目火势在下午扑灭后又告复燃。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来自福建各地和广东的消防车迅速返回驰援,现场扑救工作正在进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关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起火事故。本月6号,也就是前天下午,福建省漳州市古雷PX项目发生爆炸事故。到现在已经过去超过36个小时了,昨天下午的4点40分左右,着火的三个油罐一度被扑灭,但其中一个在不到三个小时后再次复燃。

  目前火势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最直观的感受是黑烟非常的大,整个火势燃烧的情况比较稳定。据记者现场了解,目前火势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现在许多消防车进进出出厂区,之前有老百姓担心消防车辆进出厂区是不是需要撤离,需要说明的是,这种进出厂区的消防车是正当的补给过程,他们还在正常的进行扑救工作。

  昨天16点40分,三个罐子里的大火已经被扑灭,19点40分钟的时候,尤其覆盖泡沫被当地的大风吹开,当时那个罐体的自身温度比罐体里面油的自燃点可能还要高一些,当泡沫被吹开之后,液体和空气中的氧气接触又发生了复燃现象。经过消防官兵不懈努力奋斗,在昨天晚上23点09分、23点40分左右又再次把它扑灭。而在今天凌晨2点10分的时候这个罐体又出现起火复燃的现象,到现在为止火势还在继续。

  现场工作人员解释了为什么火势出现复燃再被扑灭再复燃的情况。其实有几个难点,一客观条件就是天气,现在风比较大,覆盖的泡沫可能会被风吹开。另外,其实从4月6号晚上19点到现在,900多名消防官兵已经连续奋战将近30多个小时,很多消防官兵体力透支,工作强度非常大。为了防止再次复燃,他们把喷洒泡沫的轮班密度加大了。再一个就是罐体着火处在高处,消防官兵施救在低处,整个来讲他的视野效果不是很好,扑灭过程中的准确度还是存在难度的,而对于石化企业的燃体来讲,只要稍微有一点点火星都可能引发复燃现象。

  化工企业在正常生产过程本身也存在刺激性气味的可能,记者在厂区里走的时候也闻到这种气味。但是据当地政府组织、海洋、环保、监测等相关部门对海水的取样以及在下风口的一些村庄进行空气的检测,目前各种取样数据和检测指标还是属于正常范围,没有出现异常的指标。

  关于事故的原因,昨天早上10点的时候,当地政府开了一个发布会,当时通报经过多位专家的初步研判,这次大火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厂区的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着火,引燃了中间的罐体而形成了爆裂状态,形成大火。但是,这个油怎么泄露以及怎样会点着的原因现在还没有查明,而且对于事件整个责任的性质的认定目前还没有一个结果,官方现在正在进行紧密的调查。

关键词:复燃,消防,扑灭,火势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