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生态环保

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迎来首批数千只北迁候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梁志刚 祝汉国 张世豪 2015-04-17 10:3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弋在水中的天鹅。梁志刚 祝汉国 摄

  长城网张家口4月16日电(梁志刚 祝汉国 记者张世豪)春天来临,天气转暖,河北省沽源县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迎来数千只北迁途中的天鹅和大雁。

  刚刚解冻的沽源草原湖的湖面上,寒气还未完全驱散,但已经迎来了今春的第一群天鹅,数量近千只。一群群优雅的天鹅振翅舞动,它们时而从空中急转而下扑向湖面,继而又从水面而起,随即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从湖面划向了天空……它们飞舞着追逐着,一起飞翔、一起降落,场面十分壮观。

  据介绍,这里丰富的食物和安全的环境每年春秋都吸引着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天鹅等170种候鸟在此停留,成为鸟儿们迁徙过程中的一片“净土”。

  “每年春天河开、秋天河封之季,数万只迁徙的候鸟在这里聚集栖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候鸟在湿地公园补充营养,身体强壮的呆上几天就走,体弱的会多呆些日子。

  据悉,沽源县闪电河湿地公园总面积272平方公里,闪电河湿地素有“京津水塔”之称,是环京津地区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千曲百回的闪电河在大草原上蜿蜒而缓慢地向北流去,把草原湖和闪电湖连接在一起,是候鸟迁徙、停歇的重要中转站和繁殖地,栖息着众多珍稀濒危鸟类,其中包括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濒危保护动物大鸨,有数以万计的世界最大的小天鹅迁徙种群。

关键词:闪电河,湿地,候鸟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