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尚义农业合作社吸引菜农主动变“身份”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4-27 11:2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5日,尚义县七甲乡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又迎来了10名主动要求加入的新“社员”,至此,合作社成员由注册时的24户发展到现在的108户。

  “一家一户的菜农不联合起来,肯定经不起市场的大风大浪!”刚刚加入合作社的马莲渠村菜农闫俊宝,在外面“单打独斗”了多年,每年都因蔬菜价格大起大落受损失,去年他种植的10多亩菜花卖不出去还烂在了地里。“今年加入了合作社,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种起菜来会更加专心,最主要的还是不用担心销路了!”闫俊宝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比散户种植,一年的收益至少能增加两成以上。

  菜农为何主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杨军说:“集体的力量大于个人的力量,再加上农民进入合作社能确保增收,道理就这么简单。”去年,我市的蔬菜行情如同“过山车”,一会儿“菜贱伤农”,一会儿“菜贵伤民”,这让大部分人都“伤不起”。但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却始终很“淡定”,这是因为合作社“社员”种植的都是订单式蔬菜,无论菜价如何变化,都有经销商和连锁超市按合同上门收购,不会烂在地里。

  成立于2008年的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社员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力入股的股份制形式,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统一采购农资、统一组织销售的管理模式。合作社与北京物美、超市发、首航3个大型超市实现了“农超对接”,年销售蔬菜300多公斤,累计为菜农销售蔬菜3.5万余吨,农民直接收入1430万元。合作社的优质蔬菜通过超市走进了北京的千家万户,不仅找到了新鲜蔬菜直接走上百姓餐桌的捷径,而且解决了蔬菜卖难的问题,保证了蔬菜销售价格,拓宽了当地农民的增收渠道。7年来,合作社“社员”年年增加,已由最初的“求着入”变成现今的“主动来”。

关键词:合作社,菜农,尚义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