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京冀一体化 携手共建张北云计算产业园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5-04 11:2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8月21日,在北京市中关村软件园举办的京张云计算产业园对接推介会上,京冀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张家口张北县共建云计算产业园,预计将牵引投资1000亿元;2015年3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投资180亿的云数据中心项目在张北县庙滩产业园开工,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把张北打造成为阿里北方区域结算中心……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张北县云计算产业园正逐步驶入快车道。有专家预测,云计算将催生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张北县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成为吸引云计算产业园落地的重要因素。”张北县工信局局长宋成瑞表示,目前张北县风电并网规模227万千瓦,光伏电力开发110万千瓦,年输出风电光伏发电量达50亿度,可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同时,张北县年均气温2.6℃,接近于理想的第4代自然冷却方式的数据中心气温条件,区位优越、空气洁净,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黄金纬度”,这些都成为云计算产业园成功落地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张北云计算产业园预留土地约1万亩,一期规划占地4000亩,计划总投资约900亿元,建设规模最终达到500万台服务器,将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形成全功能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集研发、制造维护、信息服务、呼叫中心、应用拓展为一体的云产业发展集聚中心,建设科技示范、教育培训、现代服务等为主的智慧产业示范基地和生活配套等设施。目前已确定合作意向项目5个,由赛伯乐集团投资实施,阿里云巴巴负责平台运营的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已开工,阿里北方云基地、京北云谷云计算与智慧产业基地等项目已顺利签约,其他项目正在洽谈中。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发展示范区,产生的直接增加值将达到2000-3000亿元,加上带动相关配套产业产值将达到3000-5000亿元,实现税收300-500亿元,不仅成为我市的经济支柱产业,还将有力促进河北省产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优化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布局。

关键词:产业园,计算,张北,中心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