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蔚县 >> 文化特色

张家口蔚县保护维修明清古村落西古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5-22 15:4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张家口河北蔚县最西端的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重修于明末清初,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古堡。西古堡于近日启动一期保护工程。

  西古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古民宅、古寺庙、古城楼、古城堡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蔚县现存300多座古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

  记者走访西古堡看到,古堡平面呈方形,土垣为黄土夯筑,开南北二瓮城。南瓮城建筑结构复杂,由戏楼、地藏寺、关帝庙、马王庙、魁星楼、倒座观音殿组成。北瓮城由灵候庙、九天阁、义仓等组成。古堡内古街巷为“国”字形,古民居分布在其间,是保存完好的典型北方传统古堡。

  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所长李新威说,古堡城墙残损严重,寺庙建筑群墙体开裂,基础柱子下陷,损坏严重。尽管民居院落保存比较完整,风貌好,但是民居建筑多年没有维修,残破严重。

  据介绍,蔚县将对西古堡苍竹轩院、董家祠堂等9个重点院落、城墙和寺庙群进行保护维修,一期工程已于近日开工。整个保护维修工程计划将于2017年底完成。

  “保护维修古村落,但是人不迁走,百姓还在这住。西古堡是活态的古村落,不能变成死堡子。扎花灯、演戏、传统小吃等在西古堡里都得到保留体现。”李新威说。

关键词:保护,古堡,维修,蔚县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