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河北联播

双滦区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建成 2015-05-26 22:5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承德市双滦区吴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暨双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双滦区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又迈出了崭新一步。

  吴营村共有320户1034口人,近年来随着双滦区重点项目的相继落户,村民手里的钱宽裕了、村集体资产也充裕了,但村民的地没了,加之承钢减员增效的影响,村内有大量村民失业,影响了村民的收入。为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吴营村借鉴承德股份制改革第一村——肖店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成功经验,以服务双赢汽配城及天境佳苑人文纪念园两大重点项目为依托,于2014年底募集人口股和募集股129.7万元,顺利完成股改。

  自2012年开始,双滦区选择了村集体有一定经营性资产、村班子有凝聚力、群众改革意愿强烈的肖店村作为全区首个试点村,在承德市率先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探索。经过一年运营,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股份公司效益较好,年盈利53.7万元,户均增收1000多元。2014年,公司年盈利100余万元,比上一年翻了一番,户均增收2000元。

  今年,双滦区还将在全区扩大试点范围,年底前7个行政村将完成股份制改革,占全区总村数的九分之一。

 

关键词:唐山,全力推进,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