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怀来县

蹦蹦戏:即将消逝的地方剧种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01 12:1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镇边城村支部书记(右)希望将蹦蹦戏恢复起来,为村里的旅游助力。

  常莲香是蹦蹦戏的老艺人。

  扶植保护蹦蹦戏

  张富城,镇边城村支部书记。据他介绍,2004年,怀来县文化部门来到镇边城村录制蹦蹦戏,只录了一出整戏,当时留有录像带,只是村民家里没有录像机,因此没有看成。后来听说北京电视台播放了录像,但村民家中的电视收不着信号。

  为挖掘和整理濒危的蹦蹦戏,今年3月21日,怀来县作协以及传媒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镇边城村,再次录制蹦蹦戏资料。“整出戏已经唱不出来了,只能唱一些选段。”常莲香说。

  村里会唱蹦蹦戏的人都是常莲香教的。在录制过程中,常莲香演唱了《马寡妇开店》中“狄仁杰进京赶考”和“狄仁杰夸书房”选段、《老刘公》中“卖豆腐”选段、《蜜蜂记》选段、《杨二舍化缘》中“小姐观花”选段;村民吕金环演唱了《小姑贤》、《双吊孝》和《老刘公》中“昔日比古”选段;村民李翠华和张丽华分别演唱了《夜宿花亭》选段;村民李爱勤演唱了《高文举》选段。

  在录制过程中,怀来县作协还发现了五六部手抄本,如今,这些手抄本已被作协收藏。

  另据了解,怀来县能演出蹦蹦戏的村庄除了镇边城村外,还有坊口、坊安峪、小七营、板达峪村,演出的剧目有《马寡妇开店》、《老妈开嗙》、《小姑贤》、《井台会》、《夜宿花亭》等三十多出。

  在镇边城村人看来,怀来县其它村演唱的蹦蹦戏都是从镇边城村学来的。

  康德武介绍说,蹦蹦戏唱腔原始,化妆粗犷,乡土特色浓郁,是当地农民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具有一定的娱乐欣赏价值。另外,它对于研究现代评剧的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它还具有一定的艺术表演魅力,可以作为当地的一种特色文化。

  康德武认为,蹦蹦戏的许多传统剧目已消失,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多种文娱方式的存在,使年轻人对蹦蹦戏这一戏曲形式越来越缺少兴趣,造成了传承上的压力。应该对这一民间戏曲给予扶植、保护,使它得以继续传承下去。

  “每年4月至11月,是镇边城村最美的季节。一到双休日,北京人就来到镇边城村,看山景、游长城。因村里仅有四五家农家院,接待能力有限,且没有形成规模,旅游团来了接待不了,因此来这里玩的游客基本不留宿。村里也想挖掘和整理蹦蹦戏,将这一民间戏曲恢复起来,在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的同时,也可以为村里的旅游助力。”张富城说。

关键词:怀来,地方戏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