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河北:驾考新政终结培训费“只涨不落”神话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7-01 17:0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公安部发文表示,将在年内组织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改革试点工作。这则消息的发布,让河北省许多准备参加驾校培训的城乡居民多了一份期待,也撼动了长久以来只涨不落的驾校培训费。

  200—1000元,驾校纷纷降价

  “原来本地学员的培训费是4660元,现在降到了3800元,如果马上报名,我们还会再送200元的电话卡,相当于优惠了1000多元。”6月29日,在省会西二环附近的蓝天驾校,记者询问该驾校的培训费用,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在省会太行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驾校的培训价格近期也从3300元下降到了2700元,下降了600元。

  “我们的培训费用虽然只下降了200元,但是如果采用网上报名还有优惠,而且我们保证教学质量。”记者咨询保定龙大驾校,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6月28、29日,记者走访或电话询问了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地26家驾校,其中,17家最近刚刚下调了培训费用,下降幅度从200元到一千多元不等,还有两家驾校表示正在制定优惠政策,并将很快出台。

  除了降低培训费用,有些驾校还在考虑提升服务质量、转型升级。“我们将引入互联网思维对驾校的服务进行升级,以满足广大学员的不同需求。还将适时考虑转向场地和教练车的租赁市场,当然这些改革都得得到政策允许。”省会足利驾校办公室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驾校是通向驾考的“独木桥”,驾校培训价格历来坚挺。近年来,随着小轿车进入家庭、取消部分公务用车,考驾照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催生了一个庞大的驾驶员培训产业,驾校报名费水涨船高。近两三年,在我省C1本的培训费大多在3000元以上,口碑好、通过率高的驾校,费用甚至超过了6000元。

  “往年,在暑期通常只有针对在校学生的优惠活动,像今年这样面向全体学员的大规模、大幅度优惠并不多见。”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这样感叹。

  同行竞争、直考预期,终结培训费“只涨不落”神话

  说起驾校纷纷下调培训费用的原因,很多驾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驾校的收费标准主要根据报名人数的多少来调整。此次价格集中下调,主要原因在于驾校之间竞争的加剧和驾照直考改革的临近。

  驾校利润丰厚,“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这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参与。数据显示,2012年年底,我国驾驶员培训机构数量达到10347家,比2006年底的数字增长四成多。就石家庄而言,目前共有驾校数十家,最近又有外地大型驾校来到石家庄开办分校,培训能力显著提升。加上驾照直考预期,一些学员推迟了考驾照的时间。由于驾校增加,而学员人数没有明显增加,驾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其实,驾照直考对我省来说并不是首次,2009年我省驾照直考就已经开始试行。当年,省里规定了六种情形可以直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其中第六项是“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也就是自学考试人员。只是,由于直考通过率低,通过驾校报考的考生太多,考试官忙不过来,慢慢地,这项便民措施便“名存实亡”。

  目前,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主要渠道仍然是通过驾校培训,达到规定的课时要求后,才能够到公安驾考部门预约考试。虽然驾校也通过价格调整来适应市场,但逐渐走高的报名人数、数量不多的可选择驾校一度让驾校的收费只涨不落。

  这次国家力推的改革与2009年的政策不同,并不只是自学直考这一项,而是一个包括“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三项内容的一个政策包。它能解决以前自学考试遇到的一些困难,比如,自主预约考试困难、本地考试资源有限等,业内专家纷纷预测,新政策的出台将对驾驶员培训(以下简称驾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异地考试”的政策有可能让我省考生提前在试点城市享受驾照直考的便捷。我省汽车行业资深专家李庭芳表示,随着今年试点城市的确定,相信用不了多久,我省就会在驾照直考方面有所动作。

  驾培市场走向透明和自主,驾校将进入拼质量时代

  “驾校一些教练态度差、脾气坏,甚至明里暗里敲诈,学员敢怒不敢言。”提起驾校学习,有学员一肚子委屈。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一些已经实行驾培、驾考改革的城市,驾校纷纷提高硬件水平和服务质量,或提供安装空调、电视的休息室,或以专车接送来吸引学员。

  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互联网+驾校”的概念和应用:创建一个网络平台,教练、场地、车辆都可以由学员点评,教练可以预约,根据其经验、评价、交通事故率等,学员可以自主选择驾校。车辆、车型、车况一览无余,不同情况不同定价,整个驾培市场透明而自主。

  李庭芳表示,一旦“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三项政策在我省落地,从既有的经验看,每个设区市将搭建这样一个网络平台,学员将自主地选择教练和课时。学员们将用脚选择,哪家的场地好、服务好、价格合理,学员就走向哪里。这样的话,就倒逼着驾校改变现有的招生、培训模式,加强硬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关键词:培训,驾校,河北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