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生态环保

河北尚义县全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06 22:3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建设中,我们本着做园艺的思维,努力把尚义打造成一个大‘盆景’……”接受采访时,尚义县委书记冀晓东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此言不虚。时值7月,尚义大地风光无限,郁郁葱葱的大青山延绵不绝,一望无际的察汗淖尔湖波光粼粼,城乡干道两边绿植茂密、层次分明,让前来踏青的游客心旷神怡,仿佛真的置身于一个美丽的大“盆景”中。

  绿色,是跨越发展的资本,更是后发赶超的希望。一幅诱人的生态画卷,正在尚义大地徐徐展开……

  坚守一个绿色使命

  “生态建设是一项事关子孙后代的长远工程!”对这一认识,几代尚义人始终一脉相承。

  提起曾经的尚义,群众中一直流传着“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顺口溜。风沙侵蚀,成了这里的一大“公害”。

  “尚义地处京津上风上水,地理位置重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有效的生态屏障,将风沙挡在尚义,把清风送往京津,既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加快自身发展的现实要求。”冀晓东说。随着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地位确立,以及京张携手申冬奥等机遇来临,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在尚义得到了更进一步体现。

  多年来,尚义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全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首水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强小流域治理和草场建设,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认真落实舍饲禁牧、封山育林、农业节水等措施,使得生态植被逐步恢复,营造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了“绿利”双赢。

  监测数据显示,尚义山区年水土流失量由56.8万吨下降到33.9万吨,年减少输沙量22.8万吨,减轻了洪水、泥沙对下游河床的冲刷、淤积造成的危害,为净化首都水源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同时,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得到改善,产业结构得到调整,特色林果等产业长足发展,年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300万元。

  力解两道生态命题

  “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关键在于做好‘加减’两道题。”在加大生态建设的同时,尚义也更加重视对生态成果的保护。

  在优化生态环境中,他们大刀阔斧做好“加法”,截至目前,全县实有林地2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6.8%,林木蓄积量82万立方米,林木蓄积量年递增3%。积极实施八项特色城乡绿化工程:完成了麒麟山绿色生态园、5公里县城道路林荫化、402公里通道绿化、3000亩综合性森林公园、多个小区和单位绿化、14个乡镇驻地和48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的绿化美化、17所中小学校园的绿化美化和多个园区的绿化美化,成果喜人。

  另一方面,他们毫不犹豫进行“减法”,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重点,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对32台燃煤锅炉全部安装了脱硫除尘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单位GDP耗能明显下降;在全县大力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进一步强化了舍饲禁牧、封山育林等工作,切实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水是生态之“根”,节水对优化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尚义借助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全国水价改革试点县项目,把以膜下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作为全县农业“头号工程”实施。他们积极推行“水权到户、定额管理、阶梯水价、计量收费、超额多付、节约归己”的管理机制,用水价杠杆撬动节水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建成高效节水面积14万亩,年减少水资源开采量300万立方米,年节水1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

  如今,夏日的尚义满目苍翠、和风徐吹,风清、水净、天蓝,山青、树绿的美景无处不在。

  推动三项绿色产业

  如何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尚义县的思路是: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全力做大做强新型能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三篇文章,构建生态一流、绿色低碳、持续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风光无限的秀美尚义。

  新型能源产业。推动风电建设规模化发展,加速光电开发进程,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努力将尚义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在全县现有风电装机总量151.9万千瓦、光电装机总量19.5万千瓦规模的基础上,今年,尚义重点推进了龙源麒麟山风电三期10万千瓦项目、国电大青山风电10万千瓦项目和坝下光伏开发区5万千瓦、坝上风光互补区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引进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和15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区项目,力争5年内全县新能源建设总容量突破700万千瓦。

  现代农业产业。立足打造京西北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的目标,尚义以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平台,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等全产业体系,力争通过5年努力,将尚义培育发展成国内外知名的现代农业强县,以及农业观光采摘、休闲体验旅游地,全县农业总产值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一番的目标。目前,尚义重点在七甲、八道沟等乡镇启动了2.5万亩集蔬菜种植、储藏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示范园项目,在小蒜沟建设了1万亩集林业生产、乡村旅游、生态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乌拉生态农业园区,在全县发展农业合作社321家、农业龙头企业32家。

  生态旅游产业。围绕打造京西北生态旅游名县的目标,尚义规划建设了“一线三区六大板块”的特色旅游区,并力争开发出以“欧式风光、草原湿地、高原山水、休闲农业、风车世界、鲜卑大寨、赛羊大会”为主要品牌的草原西线知名生态旅游产品,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和产业链体系,打造尚义的核心名片。目前,全县已建成风格各异、特色别具的察汗淖尔湿地公园、大青山森林公园、四台蒙古营等旅游景点8处。

 

关键词:尚义,建设,生态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