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怀安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特色

张家口怀安昭化寺明代壁画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17 10:40:00

  张家口怀安县昭化寺始建于明代。坐落在张家口怀安县怀安城镇西大街路北,坐北面南,占地面积3820平方米。整个寺院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后殿、偏殿以及钟楼、鼓楼、碑楼等形成,是一处以传播佛教为主的大型古刹。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大雄宝殿内壁画相传为民间画师任朝所作,面积达一百多平方米,所画人物五百多个,几乎包揽了儒、释、道三教中的主要神、佛、仙。

  昭化寺壁画人物众多,内容丰富,形态各异,继承了唐以来寺院壁画的傍题形式,把单幅画内容用水卷云联系起来。画与画之间祥云萦绕,将每幅画连为整体,使壁画有了内在联系。画中人物比例匀称,神态逼真,线条流畅,虚实有度,色彩艳丽,实为我国明代杰出的壁画艺术珍品。

  昭化寺及其壁画,是研究明代历史文物、壁画艺术和美术史料的重要资料,是明代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

关键词:壁画,怀安,明代,人物,价值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