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县区新闻

张家口宣化区“道德讲堂”传递文明新风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23 15:2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天前,在宣化区春光乡王河湾村党支部会议室里,新一期的“道德讲堂”开讲了,现场没有华丽的主持词,没有拘于形式的演讲稿,发言的村民只是用唠家常的语言方式和大家交流沟通,用自身的经历向全村人传播着道德新风。

  去年6月以来,王河湾把《论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制作成文化墙,并开设“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引领文明风尚。如今的王河湾村,不仅邻里间的争吵不见了,还出现了环卫、治安志愿者服务队。村民刘玉荣说:“大家争着做好事,比着作贡献,我们村里的文明新风越来越浓厚。”

  同样的变化还出现在万字会村,随着村里的发展,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然而管理问题也随之而来。村党支部书记张卫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扭转村里风气?”张卫民第一个想到了“德孝”文化。他们期望通过简单朴实、易为村民所接受的宣传、交流方式,将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村情、民心之中。经商议后,万字会开办了道德讲堂,到今年6月底,他们已举办8期讲堂活动,1000多人次村民接受道德教育。

  据了解,现在,仅春光乡已有7个村开展了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而在宣化区,他们把“道德讲堂”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健康文明的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累计开展道德讲堂460余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和认同。

关键词:文明,讲堂,道德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