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走进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之保定唐县人民医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何震 2015-09-01 21:5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31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记者随同河北省卫计委的工作人员到保定市唐县采访了该县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方面的情况。据介绍,唐县人民医院自2000年起就开始探索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经过十几年来不断废旧立新,该院建立完善了十二大管理机制,其中岗位危机管理的自主用人机制和四等若干级多档次的总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充分激发了医务人员的内在潜力,极大地调动了该院员工的积极性,对改该院革成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保定唐县人民医院院长介绍该院医改情况
保定唐县人民医院院长介绍该院医改情况。 长城网 何震 摄

  岗位危机管理的自主用人机制即政府放权,院长自主经营,医院自主招聘人员。唐县人民医院实行以岗位合同管理、全员聘用、人事代理为重点的用人机制,聘用人员与原在编人员在政治、经济、职称晋升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对违反医院规章制度者,不论是不是在编人员,均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罚。据了解,这种机制的特点就是定岗不定人,结束了过去固定工、正式工的历史。这种制度使得全院员工有一种危机感,让每位员工更加爱岗敬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

保定唐县人民医院
保定唐县人民医院。 长城网 何震 摄

  四等若干级多档次的总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分配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据了解,该院职工绩效工资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工作绩效,一部分是岗位绩效。绩效考核遵照以下原则进行:

  四等:该院将岗位分成四类,即医生第一、护士第二、医技功能科室第三、行政后勤第四。医生收入为行政后勤人员的4倍;护士为行政后勤人员的2倍;功能医技人员为行政后勤人员的1.5倍。

  若干级:指按系数每年制定绩效分配的科室,各个科室的系数均不一样,现该院分33级。这种绩效是工作绩效,分配原则是“上不封顶,下不包底”,全院各病区和功能医技科室采用此分配原则。

  多档次:指按岗位每年制定绩效分配的科室,各岗位都不一样,现该院设32个档次。这种绩效是岗位绩效,分配原则是“上封顶,下不包底”,全院行政后勤保障科室采用此分配原则。

  临床科主任、专业主任和病区护士长同时参与工作绩效和岗位绩效两种考核。

  全面质量考核:据了解,该院的绩效工资是在经过全面质量考核结果后实行院科两极分配的。全面质量考核分业务部门考核和行政部门考核两方面,业务考核如医务科、护理部、感染管理科、质控办、科教科、预防保健科、门诊部根据本部门发放的通报进行扣分和核算;行政考核从环境卫生、患者回访、组织纪律、投诉举报等方面的通报进行扣分和核算。

  院科两级分配:医院根据全面质量考核结果按照各科室的分配系数分配到科室,这是一级分配;科室内根据职称、职务、工作量、工作年限和科内全面质量考核结果确定的不同系数进行二级分配。

保定唐县人民医院工作理念文化长廊部分标语
保定唐县人民医院工作理念文化长廊部分标语。 长城网 何震 摄

  经过多年的改革探索,唐县人民医院在制度医疗等多个方面造就了亮点。一是落实了医院用人自主权及分配权;二是建立了四等若干级多档次的分配机制;三是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逐年提高,从2012年外转率12.2%降低到2014年外转率10.1%。四是药占比在全国同级医院最低,2014年该院药占比为23.7%。五是严格控制平均住院日,2014年平均住院6.9天。六是医院文化建设紧跟改革发展。建设了以白求恩精神为主题的医院发展史文化长廊和以管理为主题的工作理念文化长廊。

关键词:唐县人民医院,制度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资绩效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