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网络热点

每天千元残币投进公交投币箱

来源:张家口晚报 作者: 2015-12-21 11:5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近日,不少市民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个别市民用残币,甚至是假币、游戏币、仿真币来鱼目混珠地乘坐公交车。就此,记者采访了市公交总公司票务结算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她表示,粗略统计,公交公司平均日收残币额约1000多元,她希望市民提升素养,文明乘车,自觉投真币,投完整钱币乘车。

  个别乘客乘公交投残币假币

  市民王先生经常乘坐公交车出行。近日,他在公交车候车亭等车时看到,一位四五十岁的女士从兜里掏出了一张缺了一半的一元钱,把它卷成筒状攥在手里。待公交车进站后,她上车将残币投到了投币箱内,之后便若无其事地向车厢后部走去。而公交车司机并未察觉出这一元钱有何问题。“这种行为太不文明了,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会给公交公司带来损失,还会在社会上滋生不良的风气。 ”王先生认为。

  市民张女士透露,一次买菜,她的朋友王女士收到了一张被揉旧了的还缺了一个角的一元钱,当时她并没注意,过了两天才发现,可等她再拿着这张钱去买东西时,谁见了都摆手拒收。为了花出去这张破旧的一元钱,王女士专门坐了一趟公交车。

  上初中的小雅告诉记者,有一次中午放学,她和同学们一起等公交车回家。上车时,两位男生推推搡搡地随着大家上了车,然后,他们掏出了两枚游戏机币迅速扔进了投币箱内,赶紧往车厢后挤过去。忙着开车的司机,没有发现他们的猫腻。

  公交公司日均收残币1000元

  8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市公交总公司票务结算中心。走进大约30多平米的点钞大厅,近20名工作人员正在低头专心地工作着,有的在清点钱数,有的在统计票数,有的在复核账目,有的在整理残、假币。

  记者走到残币员石秀荣身边时,她正在对接两个半张的一元纸币。“这算是好的了,对好,粘好,银行还收。有时候,纸币就剩一段或者一条,里面卷着白纸,用口香糖粘着,这种情况根本就没办法。 ”石秀荣一边说,一边打开了个布袋子。这个袋子里的钱币是一元或五角面值的纸币,它们几乎都被撕成了条状或块状,有的甚至只剩了一个角,与原来的样子相比已经面目全非。石秀荣说:“这是今天收回来的,这些都是无法修复的纸币,只能放在库房里,这样的损失我们无法估算。 ”

  记者在石秀荣桌子上发现了一个小盒子,里面装着不少硬币。乍看以为是一元硬币,但拿起来仔细观察才发现,这是一枚枚正反面都印有“1”字样,下面写有年份的仿真币,掂起来比真的一元硬币要轻不少。石秀荣介绍:“现在假纸币不太多,近两个月这样的仿真币一下多了不少,平均一天能收三十多个这样的仿真币,最多时能有六七十个。 ”

  谈起残币和假币,市公交公司票务结算中心主任刘景文一脸无奈。 “粗略算下来,我们每天平均要收到约1000元的残币,其中还不算无法修复的钱币。 ”她说,“司机既要开车,又要监督乘客投币,真是顾不过来。有时,司机可以让乘客展开纸币,可硬币真不好把关,即便司机有时可以通过声音判断真假,但已经进入投币箱,无法对质,只能作罢。 ”

  刘景文介绍,“从今年开始,银行就不收这种粘着胶带纸的纸币了,像这样的钱币都归为了残币。我们只能撕下胶带纸,再用白纸重新粘贴,这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还会造成损失。 ”
 “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是一辆辆流动的名片,车上的乘客同样是一位位形象大使,希望乘客们能文明乘车,投真币,投完整钱币,如果钱币破损了,希望大家尽量用纸粘贴好。 ”刘景文呼吁。 (韩洁)

关键词:公交车,投币箱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