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体育娱乐

“鬼手”王保合将亮相张家口市春晚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1-30 15: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郝莹玉

  走进位于吴桥杂技大世界“江湖文化城”的“鬼手居”,见到刚刚从北京录制节目回来、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鬼手”的王保合。他个头不高、身材瘦削,眼神里却透出矍铄的光。

  说起杂技,这位从事表演近50年的老艺术家说: “以前说起艺人都称为耍把式的,没有社会地位。现在不一样了,人们对民间文化都非常重视,这是全社会对艺术的尊重,我很欣慰。2月1日,我将受邀到张家口录制春节联欢晚会,并表演‘三仙归洞’ ‘缩骨软功’等节目,很期待为热情好客的张家口人民表演绝活儿。”

  当个传承人不容易

  王保合出生在吴桥县杨家寺乡一个杂耍手艺世家,爷爷是当年名震京城的“北京天桥八大怪”之一———王玉林,会一手绝活“卸索”,也就是现在讲的缩骨术。6岁时,家境贫寒的王保合就跟着父亲到天桥卖艺,辅助父亲表演一些基本功。1951年,长大后的王保合回到吴桥,自己拉班子演出;1958年,他加入到吴桥马戏杂技团,成了一名正式杂技演员。

  喜欢王保合的观众都知道,他有两手绝活:“三仙归洞”和“缩骨软功”。这是他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经过了数十载揣摩和苦练,不断发扬光大。但是,为了传承绝技,这些年吃过的苦、受过的罪数都数不清。

  如今,王保合已经72岁,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三仙归洞”绝活已经有了传人。“只是可惜了‘缩骨软功’,现在已没人能下得了我那样的辛苦,就要面临失传了。”王保合无奈地告诉记者。

  吴桥的“名片”

  2008年4月,王保合跟随河北省、沧州市代表团去香港招商,并为香港人进行了表演,博得了满场喝彩。

  “这次招商很成功,最后得到了香港客商在黄骅港投资的机会。后来我才知道,客商是李嘉诚的儿子。他来考察的时候,我又给他表演了一场,他很爱看。”类似的招商活动,王保合不知参加了多少回。

  因为王保合的名气大,市里的一些活动,常会请他表演。“我平时不参加商业演出,但我愿意为沧州的发展出力。”他说。

  王保合回忆说,当时有记者和他开玩笑:“王老,您这身衣服得花好几百吧?”哪知他开心地笑了起来:“这是老伴给做的,一共花了15块钱。虽说现在日子好了,可还是要艰苦朴素啊。”

  为艺术而献身

  王保合回想起刚到吴桥杂技大世界时的情景———头戴疙瘩帽,脚穿布鞋,铺个地摊就能表演。“现在不一样了,大世界专门将我请进了‘鬼手居’,成为一个单独的节目。”

  说起“鬼手居”,还有一段故事:1999年,河北省文化厅组织到香港演出,王保合被邀请参加,前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也在现场观看,王保合出神入化的表演,让董建华赞叹不已,并以“鬼手”来形容他的绝技。第二天,香港众多媒体上都刊登出“鬼手”王保合的报道———于是,就有了大世界的“鬼手居”。

  不光在香港,在中央电视台,王保合也风光了一把。在“欢聚一堂”节目里,依然是“三仙归洞”,依然是掌声四起。制片人让他透露一下魔术的奥秘,王保合婉言拒绝。于是摄制组用三台不同角度的摄像机同时摄录后慢放———依然没能看出其中的玄机。导演最后不得挑起大拇指:“绝了!”

  多年来,王保合先后获得中国杂技魔术最高奖“金菊奖”银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省劳模等光荣称号,他总是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桥杂技的传承人,我觉得肩上的担子还很重。我要让吴桥杂技走出河北,走向世界!”

关键词:鬼手,春晚,王保合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