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张家口好人

张振涛:救人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2-02 11:0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振涛在武警部队服役时的照片
张振涛(左三)和战友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王瑾涧通讯员张树军

  1月17日下午,张北小伙张振涛在湖北南漳救人时因不会游泳不幸溺亡。虽然他年仅21岁的生命画上了句号,但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却广为流传。他是一个好儿子,一名好战士,更是一位满身正能量的救人英雄。

  舍己救人

  1月17日下午,张振涛和朋友武祥、聂洁一起到湖北省南漳县三道河水库附近的寺庙游玩,返回途中,走在后面的武祥突然落水。听到呼救声,张振涛飞速向出事处跑去。

  “张振涛立即跳入冰凉刺骨的水中,想拉武祥上来,因为够不着他不断往前,结果也落入深水区,迅速从水面上消失了。”聂洁回忆说。这时,附近的一名冬泳者听到呼救后,也迅速赶到落水地点救援,他用绳子系在武祥身上,将武祥拉上了岸。

  幸运的武祥得救了,湖面上却不见了张振涛的身影。

  当天下午4点10分,南漳蓝天救援队接到电话求助,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此时,武祥已经得救,张振涛却仍不见踪影。

  “我们迅速调用船只进行搜救,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将张振涛搜救上来,可惜他已没有了生命迹象。”南漳蓝天救援队队长袁明杰说: “我们列队向英雄默哀3分钟后,与其他救援人员一起将英雄遗体移交给南漳殡仪馆。”

  失足落水者在冬泳队员的奋力救助下得救了,而不幸的是,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施救的张振涛却永远留在了三道河。

  事发当天,张振涛的父母就从张北赶到了南漳。 1月20日,张振涛追悼会在南漳举行,部分群众自发来到殡仪馆为他送行。

  救人英雄张振涛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英雄的意义,为阴霾冰冷的冬天涂上了一笔温暖的色彩。

  好儿子

  张振涛的父亲张成说,由于他和妻子忙于做生意,张振涛从小是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带大的。小学4年级时,他转学到了桥西蒙古营小学,后来上了市九中。因为父母在张北,照顾不方便,初二时张振涛又回到了张北上学。 2011年,张振涛入伍到黑龙江武警部队服役。

  从部队复员后,张成给张振涛定了两个计划,一是考驾照,二是上学学管理。驾照拿到手了,但学还没来得及上,张振涛的计划只来得及完成了一半。

  “张振涛特别孝顺也特别听话,这么多年从来没顶过嘴,而且和妈妈特别好,每天到点就接妈妈回家。”张成说, “我经常出差不在家,这时候张振涛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负责接送弟弟上学。”

  张振涛打小就非常懂事,在他出事前,还用手机给妈妈拍摄水镜湖的风景,告诉妈妈说以后要带她过来玩。

  复员后,张振涛一直没有闲着。去年夏天,他去朋友家的酒吧帮忙,既是烧烤工也是服务员,工作特别累也挺苦,一夏天晒得黑黑的。拿到了两千多元工资后,他立即给妈妈买了个一千多块钱的戒指。

  张振涛爱笑,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大家都很喜欢他。他还非常喜欢唱歌,唱得也好听,他走到哪里就把动听的歌声带到哪里,总能带给别人快乐。

  “这孩子特别仗义。朋友缺钱了,他慷慨解囊。过年过节时,他代替还在服役的战友去看望他们的父母。”张成说。

  聂洁说,张振涛平时就乐于助人。有一次他们出去玩时看到一起车祸,张振涛立刻停车报警,并等到120将伤者带走后才离开。

  “张振涛总是替别人着想,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大家都愿意和他交朋友。”张振涛的朋友王守鹏介绍说。

  朋友有事,他总是热情帮助。一个朋友手里有一部分礼品,想让张振涛帮忙推销一些。张振涛看时间快过节了,便给张成打电话:“打算给员工发什么?朋友这里有礼品,要不就给员工们发这些礼品吧。”

  好战士

  张振涛, 1995年出生,曾在武警哈尔滨某部服役, 2014年退役。张振涛在溺水过程中,退伍证就漂浮在水上。他用年仅二十一岁生命诠释了军人二字。

  2015年12月底,张振涛到湖北南漳求职,出事时离家不到一个月。事发后,张振涛的事迹很快被发到了网络上,网友们纷纷为这位年轻英雄点烛哀悼,祈愿“英雄一路走好!”

  张成经常教导张振涛要大度、要与人为善,不要怕吃亏、吃亏是福等正统思想,使张振涛满身正能量,成为战友、朋友心目中的好同志、好兄弟。

  2014年春节期间,张振涛和战友们一起在火车站执勤时,查到了票贩子,然而猖獗的票贩子竟然掏出了匕首进行对抗。张振涛施展平日苦练的格斗技术,空手夺过了歹徒的匕首,和战友一起将票贩子擒获。因为这次立功表现,张振涛所在的执勤中队被记集体三等功。张成介绍说。

  张振涛在部队表现优异,先后担任过副班长和思想骨干,荣获“优秀士兵”、 “执勤标兵”和“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荣誉,出警时碰到危急情况,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已经9天了,我白天就看电视,分散注意力,夜里也看电视到1点多钟,但关掉了电视还是睡不着,一合眼满脑子就是儿子。孩子还太小,一切才刚刚起步,一转眼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太突然了。当时接到南漳方面打来的电话时根本就不相信,还以为是传销的在骗人。”谈起张振涛,张成几度哽咽不能说话。

  “社会上还是正能量多,还是好人多。”张成说, “生命是宝贵的,一定要珍惜生命。但见义勇为是应该的,换成我也会伸手去救,朋友有事必须伸出友爱之手。”

  张振涛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他的英名将与世长存。

关键词:张振涛,英雄,救人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