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县区新闻

赤城:秣马厉兵踏新程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2-16 15:2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左文婷通讯员王满龙申贵飞姜雪娟

  2015年,“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经济形势的严峻考验,赤城县广大干部群众创新思想理念,破解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新动力正在增强,新业态正在形成,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令人期待的一年。围绕中央和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赤城县将牢牢把握“深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作风、狠抓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工作主基调,突出项目攻坚、脱贫攻坚、作风攻坚,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16年,赤城县将积极放大“三大机遇”效应,树立“奥运+”、“协同+”理念,实施“以水联姻、全面合作”的协同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主导产业,促进经济转型、上档升级。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94个,总投资903.3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79.3亿元,其中前期项目36个,总投资674亿元;续建及拟开工项目58个,总投资229.3亿元。

  ———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启动LED照明及可见光通信项目二期工程,实施总投资20亿元的石墨烯深加工项目,推进沸石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文化生态旅游产业方面,全力推进温泉综合开发项目,改造提升温泉度假村,启动孝庄文皇后行宫和温泉酒店建设工程,完成塞外仙都温泉旅游度假城项目酒店和SPA馆建设,抓好百龙新雪国项目,加快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启动CCTV-发现之旅树屋木屋基地项目,打造并叫响“关外温泉、清凉世界、森林氧吧、多元文化”特色品牌;健康服务产业方面,加快海陀小镇旅游度假项目进度,实施镇宁堡生态开发项目,并主动寻求与北京卫生康复、健康养老等机构的合作,探索发展“医疗+养老、保健”新型业态;特色种养加产业方面,推进中法生态产业园项目,完成1座种猪场和3座扩繁场主体工程,建设生物质能加工厂和饲料加工厂,完成浓缩胡萝卜汁深加工项目设备安装,尽快竣工投产;新兴能源产业方面,实施70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在赤城、龙关、田家窑、三道川4个乡镇建设54兆瓦地面光伏电站和16兆瓦农业光伏电站,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

  ———优化项目建设硬环境。一方面加大争跑力度,破除道路制约瓶颈,确保京北一级路京冀界至雕鹗段、大海陀国防战备路项目动工建设;完成蒋京线养护升级改造,实现主体通车;加快前期工作,力争县城外环路、黑龙山旅游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开工;积极推进国道112线、白四线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延崇高速项目通过审批。另一方面,完成土地整治收储790亩,新建多层标准化厂房7栋,硬化、绿化厂区9300平米,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对石墨烯深加工、温泉综合开发等重大产业项目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定期协调调度、严格评估考核。强化项目储备,围绕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城乡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事业等领域,精心谋划一批与京合作项目、高科技项目和绿色低碳循环项目,重点项目储备超过90个。持续加大项目跑办力度,争取海陀小镇、沸石综合开发等17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新引进项目到位资金比2015年增长10%以上。

  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强化美丽乡村和生态环境建设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既是一项经济工作,又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理念,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和生态工程建设,确保2.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发挥“光伏扶贫试点县”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引导光伏发电项目优先向贫困村延伸,增加贫困户非农收入。农业产业化扶贫,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依托蔬菜、中药材等脱贫主导产业,扶持建设一批集中连片现代农业园区,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特色种养扶贫,实施华耐育种基地扩建项目,争取北京绿富隆、万丰大地等龙头企业建设外埠蔬菜基地和育苗基地;推进煜园生态科技园项目,建设育苗基地和深加工车间等设施,完成富京蔬菜批发市场、屯军堡果品交易市场建设;支持德康、康绿达两大食用菌基地扩模提质,食用菌袋栽发展到600万棒、畦栽13万平米;依托佳润牧业生猪养殖项目,带动发展“生态小农庄”标准示范场3个。乡村旅游扶贫,依托百龙新雪国、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文化生态旅游等项目,推进景区与周边贫困村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山区综合开发,提升屯军堡优质林果基地建设水平,新增林果种植1000亩、林下苦参1000亩,培树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同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深入推广“资产入股、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务入股”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在参与生产经营活动中持续增收。

  ———着力建设美丽乡村。紧扣“产业富民、生活文明”主题,高标准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科学确定建设模式和民俗特色;整合交通、建设、林业等涉农资金和社会资金,统筹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污水处理等“十二个专项行动”,实现农村环境硬化、绿化、亮化、清洁化,高标准打造柳林屯、双山寨、中所等12个美丽乡村,形成示范带动。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造林绿化,实施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塞北林场等生态工程,在马营、镇宁堡、云州等11个乡镇新增造林17.2万亩;创新林苗一体化造林,恢复矿区植被3500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荒山绿化,新增社会造林2万亩,培育林业发展典型10个,全县绿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开展节水治水,重点抓好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工程,完成小流域治理17平方公里,建设水源工程35处;新建温泉度假村污水处理厂,积极争跑白河流域生态补偿项目;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强化环境整治,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90天以上。

  以县城建设为龙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紧盯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这个目标,启动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县城建设管理水平。

  ———加快城区扩容提质。依据城乡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设计,完善重要节点详细设计,启动数字城市建设。新城区商贸综合体项目4月份开工,年内完成集中商业、沿街商业基础工程;谋划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推动滨河外环路新改建项目开工;扩建集中供热中心,完善供气、供水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增供热20万平米、供气3600户。

  ———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实施霞城大道、府安东西街、建国东街等主干道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东山公园扩建,启动步云桥水生态公园建设,推动白河湾公园、北山公园晋升为2星级公园,全年新增绿化面积20.3万平米。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开展“洁净城市”专项行动,推行环卫保洁有偿服务,提高机械化清扫保洁水平,完成白河县城段淤泥清运;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垃圾乱扔、车辆乱放、摊点乱摆等城市“顽疾”,坚决打击私搭乱建,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城区“净、靓、绿、美”。

  ———破解土地资金难题。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实施占补平衡项目14个,完成土地整治2000亩、立项3000亩,力争收储土地2000亩;严格土地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占地、私自买卖土地行为。抓好融资平台建设,整合县内优质资源,组建资产运营公司,开展贷款融资担保服务;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财政投入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以共享发展为目标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认真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于民。

  ———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完成县第一中学搬迁,9月份入驻,同步启动县第二中学搬迁工程,在县城新建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推进与京张名校名师对接合作,引进先进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升级改造,改扩建云州、东万口、马营3所乡镇卫生院,年内投入使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共建医联体”等合作办医模式,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完善城乡文体设施,继续开展百姓一家亲、全民健身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促进就业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持续扩大城乡社会保险参保规模,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全员参保工作,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和报销水平,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完成云州中心敬老院搬迁项目和雕鹗中心敬老院扩建增容工程,高标准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6所。健全救灾救济和城乡大病医疗救助等社会福利体系,保障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

  ———全力做好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矿山企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县;坚决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努力实现“零火灾”目标;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常态化,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深入开展“平安赤城”创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

  【“十三五”展望】赤城县“十三五”总体目标要求概括为“123456”:“1”就是一个全面建成,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就是两个翻番,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3”就是三个全部,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4”就是四个统领,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县工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抢抓三大机遇统领开放工作,以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统领农业农村工作。“5”就是培育五大特色主导产业。“6”就是坚持六个原则,即加强党的领导原则、抢抓三大机遇原则、加快转型升级原则、深化改革开放原则、绿色发展原则和改善民生原则。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县域经济增比进位,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4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8万元和1.2万元。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70%左右。

  【数字盘点“十二五”】

  “十二五”时期,是赤城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严峻挑战,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新常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初步核算,“十二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9.2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11.9%,人均生产总值由1.9万元提高到3.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2亿元,年均增长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4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7倍,年均增长2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8倍,年均增长1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700元和7630元,年均分别增长12.3%和19.1%。

  过去五年,是项目建设积蓄后劲的五年。共实施重点项目289个,总投资1331.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2个,亿元以上项目132个,省、市重点项目31个。累计引进项目117个,签约金额886.6亿元。园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过去五年,是产业转型开始起步的五年。农业方面逐步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大田农业向设施农业的转变;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6家,完成增加值27.6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2倍;旅游开发方面,深入挖掘开发温泉度假、滑雪旅游、生态旅游等特色旅游资源,旅游开发前景广阔,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是城乡建设统筹发展的五年。城镇化率由28.3%提高到33.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7%,集中供热率和燃气普及率分别达90%和96%,荣获省级园林县城称号。重点建设龙关、后城、独石口、东万口4个中心集镇,完成了124个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创建省、市精品示范村9个。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626公里;新建变电站2座,改造城乡电网809公里。过去五年,是扶贫开发扎实推进的五年。完成了第五批小农水示范县项目,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由7万亩增加到14万亩。实施重点产业化项目48个,辐射带动4.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五年。实施了退耕还林、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生态工程,完成治理面积386.8平方公里,造林49.6万亩,绿化国省干线130公里、村庄268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9%。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节能减排项目10个,治理重点烟粉尘企业26家,恢复矿区植被2万亩,空气质量处于全省最优水平。

  过去五年,是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纳入市级统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连续5年提标扩面,实现应保尽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

  过去五年,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的五年。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财政金融改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大棚育苗

  美丽乡村

  北山公园一角

  县人民医院新楼启用

  互助幸福院

  冰山梁天然氧吧

  上庄子健身广场

  本版资料图片由赤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关键词:赤城,十二五,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