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宣化县 >> 宣化县新闻

宣化区:妙笔生花“绘 ”美景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06-21 17:3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程志国韩文涛梁月

  -通讯员杜博堂

  美丽乡村建设如何避免“千村一面”,如何让美丽乡村美起来?日前,宣化区38个村采取精品示范、综合整治、文化旅游开发、中心村建设四种模式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民居改造、安全饮水、街道硬化等十二个专项行动,全面提速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为农村全面发展、现代农业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问:如何避免“千村一面”?

  “起初,提到美丽乡村建设,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清理垃圾、整修路面,做文化墙等‘规定动作’,村民参与度不高。”宣化区委农工部副部长姚贵文说,今年宣化区为把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做到村民心坎儿里,着实下了些功夫。

  为避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现“千村一面”的状况,今年4月,宣化区出台了《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打造精品、发展旅游”的思路,采取精品示范、综合整治、文化旅游开发和中心村建设四种建设模式打造美丽乡村。

  ———对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较好、产业实力较强的村采取精品示范模式建设,实施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典型引领作用的精品示范村。

  ———对经济基础相对较好,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尚不完善,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贫困村,本着“不搞大拆大建,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用综合整治模式,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对于保存较完整的古村落、古建筑、古民居及传统文化村,实施文化旅游开发模式,运用市场机制,重点抓好保护工程实施、传统建筑修缮、基础设施改造、环境风貌整治等工作;对旅游资源丰富的村,特别是景区周边村、生态旅游村、城郊农业体验村,重点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品牌。

  ———在中心村建设中,宣化区通过联村并建、单村新建、单村续建等方式,将周边村公共服务设施集中起来,建成辐射带动力强的中心村。

  二问:考量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是什么?

  美丽乡村怎么建设已经明确,但检验其建设成果的标准又是什么?

  姚贵文说,按照规定,在精品示范村建设中,100%的民居住房必须达到结构安全、基本功能齐全的要求,村庄整体50%以上、主要街道100%的民居按要求完成节能改造;村内街道除绿化部分全部实现硬化,街巷全部实现亮化;自来水入户率100%,安全饮水得到有效保障;全村家庭庭院卫生状况实现根本改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不低于80%,运行率和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0%;农户改厕全部入户进屋,实现全覆盖;80%以上农户使用清洁能源;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7%以上;文化墙绘制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电商、超市等服务网点面积50平方米左右,电商服务功能3项以上;特色富民产业快速发展,村集体收入显著增加,村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市农民平均水平10%以上。而综合整治模式的乡村,90%家庭庭院卫生状况实现根本改观;具备建设条件的农户都要纳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自来水入户达到90%以上;村内主街道硬化率达到100%,小街巷基本硬化,村内主要街道全部实现亮化;具备条件的民居按要求完成节能改造,符合条件的危房全部完成改造任务等;对于文化旅游村而言,道路硬化率须达到100%,村内行车道路全部硬化、交通标志完备,有停车场;对景观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增加传统建筑周边绿化面积;食、宿、购、娱能够满足游客需求;公共厕所便利卫生,农户改厕率达到90%以上;设有游客接待中心(可与村民中心、商业网点联合设置)等。

  中心村建设标准,则要求规划设计合理控制容积率,保证宜居性;民居建设外观新颖、结构合理,实现厨房洁净、饮水安全、集中取暖、采用清洁能源、有淋浴和卫生型厕所;村内主街道为柏油路面,小街巷为水泥路;有线电视、宽带、电话、邮政畅通;配有村民中心、标准化幼儿园或小学、标准化卫生室、互助幸福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成立农民合作社,至少有一个规模种养小区等。

  三问:美丽乡村如何美起来?

  美丽乡村如何美起来?

  乡村美不美,得看规划是否因地制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宣化区根据实际情况,聘请张家口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天津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区域镇村体系规划和38个省级重点村村庄建设规划。

  乡村美不美,得看投入是否有保障。宣化区根据各村谋划建设项目及内容,合理确定项目投资规模,7个精品村,村均投资1000万到1600万元之间;31个达标村,村均投资700万到1000万元之间,并将各村资金合理分配于十二个专项项目。据了解,宣化区38个村拟投资共计3.82亿元,其中整合财政资金0.78亿元,平台融资3.04亿元。

  乡村美不美,得看发展方式是否科学。宣化区赵川镇趄柳树村支书刘海平说,以前村民靠山吃山,以铁矿营生,农田基本荒废,但收入仍然可观。但随着国家政策调整,矿山陆续关闭,村民收入从2012年开始呈现出断崖式的下滑。收入大幅减少,种植普通农作物经济价值也不高,村民生活陷入困境,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想办法,不能再靠山吃山,应该为村民趟出更多的致富路。”刘海平说,村两委成员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借着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以及在省直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村里办起以种植菊花为主的合作社。同时,他们还在筹划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以及拥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趄柳树村窗花这些优势,打造以农业观光、生态休闲、窑洞式生态度假为主题的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关键词:宣化区,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