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宣化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化县新闻

宣化区:“内外兼修”重塑乡村之美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06-21 17:39:19

  -本报记者程志国韩文涛梁月-通讯员杜博堂

  在宣化区赵川镇趄柳树村采访,古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村口的杨树挺拔俊秀,笔直的枝干向天空延伸,干净整洁的村间小路,栋栋村舍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整个村庄充满浓郁的自然田园景色。趄柳树村之变,缘于正在蓬勃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

  找出路,这村下了大功夫

  多年来,趄柳树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矿业,铁矿、砖厂、瓷土矿……村里有十几个选厂。

  “趄柳树村耕地面积5000余亩,但种地的村民很少,更多村民选择自己开矿场或是到矿上打工作为经济来源。”一位村干部说。但随着近几年产业结构调整,矿业不景气,选厂倒闭,处于转型期的村民没有了目标,有的村民外出务工,有的村民将闲置多年的土地重新开垦播种维持生计。

  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村两委班子与驻村工作组费了一番大功夫。他们先后到万全、崇礼等十几个地方参观、考察、学习,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并结合当地土壤、湿度、气候等特点,计划发展菊花、苦参等种植业。

  定产业,村民有了新奔头

  虽然农业发展方向确立了,但大多村民担心赔钱不愿入股,只是持观望的态度;没资金支持,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种植产业陷入僵局。

  为解决资金难题,村支部书记刘海平凭借自己的人脉寻找到了十几位合伙人,以自己的车、房等资产做担保贷款,筹集到了项目启动资金。之后,经过不到七天的筹备时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趄柳树成立了由14位股东组成的“龙凤川谷物种植合作社”,并结合趄柳树村脱贫开发的规划,发展菊花、苦参非传统种植产业,以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目前,合作社与金肯农业公司合作的菊花种植基地的管道已铺设完成,中药材苦参的种植已试验成功、肉牛养殖厂房已施工完毕。“哪个项目收益大,今后就会主推哪个项目,让村民得更多实惠。”刘海平书记信心满怀。

  守根脉,让大家记住乡愁

  趄柳树村蕴涵着厚重的红色文化,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以村自然风貌和历史遗迹为基础,依托窑洞式生态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打造了“窑洞式生态旅游”产业。

  “要招商引资,就要保证路通、水通、电通,这些基本条件有了保证,旅游公司开发建设才会顺利。”基于这个想法,刘海平自己垫资,在窑洞一带挖泉眼,为近四公里规模的河道开辟了水源。

  趄柳树村享有“窗花之乡”美誉,2014年窗花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海平说: “为将雕刻窗花这艺术加以传承,我们在打造好窑洞式生态旅游后,还计划将窗花制作成纪念品加以推广。”他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大力发展采摘、观光、休闲农业和体验农业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参观旅游,增加村民收入。

关键词:宣化区,乡村之美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