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法制交通

张家口一段明长城遭破坏 怀来警方己立案启动追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7-20 15: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男子将长城上的垛墙石拆下。
拆下两块垛墙石后,男子摆出“收工”造型。

  长城网张家口7月19日讯(记者张世豪)近日,一段破坏长城的视频引起了网友关注,记者了解到该段长城是大营盘长城,修建于明代。

  这段6秒钟的视频当中,短发男子出镜,身着白色圆领衫,浅灰色短裤,棕色凉鞋。他先是双手扒掉一块垛墙石,随后抬起右脚又踹掉一块。视频显示长城垛墙上的石块已经松动,粘合用的白灰也随垛墙石掉落而脱落。该男子最后还摆出“收功”的姿态。画外音为男音,他嬉笑着说:“秦始皇修点长城不容易,他来搞破坏。”破坏过程中,拍视频男子并未出面制止。

  记者从怀来县方面获悉,遭破坏的长城为大营盘长城,是一段明长城。该段长城位于怀来县瑞云观乡大营盘村附近,紧邻北京市。大营盘长城修建于明代,大营盘村是瑞云观乡的一个自然村,是明长城守边屯兵的营寨。

  与北京的八达岭、慕田峪等长城不同,大营盘长城使用大小不一的石块堆砌而成,更有一种纯天然的味道。大营盘长城地势变化多样,攀爬艰险,是一段天然屏障,风化千年的山石加上植被的覆盖,景色格外独特。慕名前来攀爬的游客很多。游客除户外徒步的驴友之外,还有一部分是摄影爱好者以及进行美术创作的游客。

  目前,张家口市文物局已报案,怀来县公安局己立案启动追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四条: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野长城,明长城,立案,怀来

责任编辑:赵少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