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河北联播

今年7月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倍以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2016-07-26 10:4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7月25日讯(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张利萍)25日,记者从邯郸市气象局获悉,邯郸市自6月份入汛以来,降雨天气较常年明显偏多,6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93.4毫米)比常年同期(59.3毫米)偏多近6成,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雨在邯郸市频频出现。7月份上中旬,全市降雨过程仍然较多,尤其是18-20日,邯郸市出现了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中西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据对国家级气象站雨量统计,7月1日至20日,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279.6毫米,比常年同期值(90.8毫米)偏多约2.1倍(207.9%)。

  据统计,仅7月18-20日这次降雨天气过程,最强降雨区主要位于我市中西部地区。截止到21日08时,全市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雨量为173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武安市为421毫米,邯郸市区降雨量为338毫米。加密雨量站监测数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过程,全市有230个站点的降雨量超过50毫米,占总站点数(以下简称“占比”)的82.4%,其中,大暴雨量级(100毫米及以上)的站点有88个(占比为31.5%);特大暴雨量级(大于250毫米)的有78个(占比为28.0%)。特大暴雨主要分布在武安、峰峰、邯郸市区、以及涉县东部、磁县西部、永年西部等地,这其中,降雨量达到40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17个,分别是:磁县的陶泉乡784毫米、贾壁乡469毫米、南贾壁469毫米、观台镇432毫米;涉县的合漳乡466毫米、龙虎乡434毫米、恒硕农业园(西达镇东达村)433毫米、关防乡410毫米;武安的西土山乡442毫米、马家庄乡436毫米、武安市气象局429毫米、石洞乡422毫米、武安水利416毫米、西寺庄乡408毫米;峰峰矿区的义井镇448毫米、和村镇426毫米、峰峰镇418毫米。

  自邯郸市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共发生过两次(不含本次)影响严重的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963年8月上旬(简称“63.8暴雨”)和1996年8月2-4日(简称“96.8暴雨”)。其中“63.8暴雨”过程由于降雨时间长(连续8天降雨)、空间分布广(海河流域中南部地区)等因素与本次过程有较大差异。而“96.8暴雨”过程则与本次暴雨过程很相似,都是在邯郸市中西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

  邯郸市气象专家通过对“96.8暴雨”与7月18-20日暴雨过程降雨量级和降雨强度的比较分析,从总体上来看,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可能已经超过“96.8暴雨”过程。

  目前,邯郸市已经进入到主汛期的关键时期,前期邯郸市各地的降雨量已经显著和异常偏多,发生重大气象灾害的风险比往年显著增加,鉴于未来天气形势及气象灾害防御形势的严峻性,各级地方政府适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加强部门联动和社会动员,共同应对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

关键词:邯郸,降雨量,同期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