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张北“解”贫记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08-17 16:4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王英军张树军

  路好,车比预计到得早。夕阳里的阿不太沟村,白墙灰瓦新砖房,远处,青山、绿树、梯田、湖水,一派静谧的田园风光。

  这里是张北县战海乡,距县城56公里。这个几乎是全县公认的“最偏远乡镇”,因为令人向往的舒爽气候和闻名遐迩的草原天路,夏天一年比一年热闹,当地人的思想和生活也在悄然改变。

  “以前大家都往外走,觉得到外面才有一片天地。现在,故乡的名气大了,带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这改变了大家的旧思想。很多人想要做点事,主动回来和乡亲们一起建设家乡。”采访中,数度听到的相似回答,让人印象深刻。

  战海之变,是脱贫攻坚张北实践的生动样本。随着“旅游+扶贫”新路径的不断探索,张北脱贫工作愈发花开灿烂。

  格局之变:跳出思维定式拥抱广阔新天地

  安排采访并不容易。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推掉了手头工作,见缝插针和记者聊起来。

  也正因为时间紧,采访的每一分钟都是十足“干货”。他的话语中,尽显一名地方领导干部应有的思维和战略格局。

  “推进工作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郝富国表示,就脱贫攻坚来讲,发现优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就是“大”,必须得跳出思维定式,用更广阔的视野,全盘思考。

  “经济学里有一个观点,中国很多贫困地区资源非常丰富,经济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属于‘富饶的贫困’。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郝富国说,脱贫攻坚,爆发点会在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精的地方特质。发挥特质才能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开“红海”,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新天地。张北县丰富的自然风光和原生态旅游资源,对全市、全省、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游客都有影响力和吸引力。张北脱贫,发展旅游是一条好路子,对农民来说也是一项“全覆盖”的普惠工程。也正因为如此,张北将“旅游+扶贫”作为了脱贫攻坚的共富工程,大力推广。

  通过强化“旅游+扶贫”理念,张北县重点在草原天路和中都草原度假村等景点景区周边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引导有想法、会经营的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鼓励不擅经营、不敢冒险的贫困户通过打工、售卖土特产品等方式,分享旅游产业发展红利,增加了大家的经营性、劳务性、资产性收益。仅此一项可直接带动4000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张北县脱贫攻坚在一次又一次加速中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即将在这里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就是对“旅游+扶贫”成果的充分肯定。

  思路之变:摒弃小农思想“打扫屋子迎宾客”

  发展的逻辑理顺了,干部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张北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叶晓东介绍,截至目前,张北县在册贫困人口46828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人数占贫困人口的63.7%;因缺资金技术致贫人数占贫困人口的16.7%;因缺劳动力人数占贫困人口的11.4%,这三类人是构成贫困人口的主要人群。

  如何在“旅游+扶贫”中精准发力,让因病、因残,因缺少资金、劳动力的贫困人口也享受到发展红利?

  张北创新模式,推出大景区带动、大项目撬动、合作社拉动模式,推进“旅游+扶贫”扶贫“全覆盖”。

  ———大景区带动。重点打造草原音乐节和草原天路,以“一节一路”为依托,提升周边景区知名度。借助景区人气,带动周边乡镇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相关产业中来。

  ———大项目撬动。以项目建设为支点,通过推进连片开发旅游项目,集中解决项目区域内,贫困人口住房改善、就业需求、托底保障等脱贫工作。以旅游大项目,撬动当地脱贫攻坚。

  ———合作社拉动。依靠农村“能人”的带动效应建立合作社,实现村民自治型管理模式。通过村民合作社形式的高度自治,提高农民合作化程度,集群式推进精准脱贫、快速致富。

  思维激荡换来的是全新的发展方式。“旅游+扶贫”的联姻,形成了脱贫攻坚前进的动力,“联”出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气象。

  民生之变:告别“地里刨食”百姓过上好日子

  两年时间,油篓沟镇喜顺沟村彻底改变了旧时模样。

  “要不是村里农家院生意火,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想也不敢想,不用种地就能过上好日子。”在吕兵明的农家院里,这位土生土长的喜顺沟汉子颇有感慨。

  2015年,吕兵明将自家上下两层、260平方米的民居,作为农家院,开始对外经营。虽然只有6间客房,平日80元、周末120元的价格也很适中,但仅仅去年5月初到10月底这一个旅游季,农家院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说起这些,吕兵明发自肺腑地说:“这可比种地强太多了。”

  在喜顺沟,像吕兵明这样涉足农家院的农户越来越多。喜顺沟村支书寇燕楠介绍,目前,喜顺沟村有131户全年在村里生活。这其中73户从事、经营农家院,还有21户从事手工制品制作。2015年,全村通过旅游及相关产业增收300余万元,直接带动了27户村民稳定脱贫。

  作为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的近邻,这几年,郝家营乡五福堂村依托景区的高人气,走上了“景区依托型旅游服务”之路。他们依托景区聚人气,围绕“吃、住、娱”做文章,农村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数据显示,2015年,郝家营村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增收2600多万元。全村三个自然村、401户,人均增收达2.4万多元。

  不仅仅是吕兵明,也不仅仅在油篓沟、郝家营,在张北县,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因“旅游+扶贫”而跨过贫困线、开始新生活,甚至走上小康路。

  海流图乡蒙古营村村民吴风平,在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里,经营跑马场已是10个年头。从1个人、4匹马,做马术表演起步,到如今,带领30人的表演团队、经营占地70亩的跑马场,吴风平见证了张北旅游业的发展,更亲身感受到“旅游+扶贫”的“魔力”。“我们现在都是‘团队作战’。不光是我带动自己的亲戚朋友。你看,那边真人CS的老板叫米继峰,旁边经营高空滑索的就是他弟妹魏凤荣。 ”吴风平说,一个人出来、带动全家,一家出来、带动全村。只要有意愿的都能参与,只要参与进来的都能过上好日子,你说“旅游+扶贫”好不好?

  行走张北,解码扶贫。扶出的是志气,夯实的是人心。

关键词:张北,县委书记,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