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8月底将全部开工

长城网 作者:张岩 王嘉禾 2016-08-26 17:4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8月23日,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地铁3号线一期两边段本月底将全部开工,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在建设中,交通疏解遵循“占一还一”的原则,也就是围挡占几条道,在施工中将还交通几条道,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工程全长12.8公里设站11座

  3号线一期工程分布在石家庄市中心城区范围,沿联盟路、中华大街、石家庄站、塔北路敷设,是最重要的南北—东西向客运走廊。工程起于联盟路与西三庄街路口西侧,经过新华区、桥西区和裕华区,主要经过水上公园、柏林小区等主要客流集散点和居住区,终点位于东二环。线路全长19.5公里,设站17座,均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1.15公里。

  3号线一期工程分首开段和两边段两个阶段进行建设。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将与1号线一期工程同步于明年6月底实现载客试运营。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工程全长12.8公里,设站11座,分别为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柏林庄站、市庄站、东广场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位同站、三教堂站。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的塔冢站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8个站点已开工月底11个站点全部开工

  “今年3月18日,以南王站开工为标志,石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张兴文表示,目前涉及的11站11区间中,已有8个站开工建设,另外3个站三教堂站、位同站和东广场站也将于近日开工建设,到8月底将全部开工建设。

  张兴文告诉记者,目前,在市城管委、市交管局、市园林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绿化移植、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工作均按计划按步骤有序进行,其中绿化移植已基本完成,管线迁改大部分车站也已完成。与此同时,拆迁工作大部分已经完成。目前,剩余拆迁难点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截至目前,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11站已全部围挡,本月底即可实现全部开工。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柏林庄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已实现交通疏解和主体开工,剩余站点近期完成交通疏解和主体围挡。

  工程进度:南王站进度最快塔冢站紧随其后

  昨日上午,在塔冢站,记者看到在十五六米深的基坑内,已经架起一层层的橙色钢支撑,有工人正在底部进行钢筋的绑扎。据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塔冢站位于富强大街与规划中的塔北路交叉口,沿规划中的塔北路东西方向敷设,车站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站台宽10.5米,车站主体全长302.45米,标准宽度为19.6米。该车站还是一个盾构始发站,因此这里设有盾构井。车站设4个出入口、3座风亭。塔冢站分两期施工,目前一期已完成冠梁施工,并且第一仓已完成防水及垫层,开始基础钢筋捆扎。

  “塔冢站的建设速度仅次于率先开工的南王站,目前南王站一期钢支撑已架设完成。”张兴文表示,其他已经开工的站点中,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东王站正在进行围护桩施工;孙村站一期完成60%冠梁施工。其余站点均按计划进行土建前期工作。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基本不影响交通

  占一还一:施工围挡占几条道就导改出几条道

  那么地铁3号线一期两边段建设过程中,交通如何进行疏解?对此张兴文表示,较之首开段工程,两边段工程在交通疏解方面做了极大的改善,在两边段工程交通道路占用方面,他们将坚持“施工为民,方便于民”的宗旨,本着“占一还一”的原则进行交通导改,也就是站点施工围挡占几条道,就导改出几条道,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各个车站施工占地均是只留出了安全距离和消防通道。如遇施工场地不够时,随时与交管局沟通。真正做到对周边环境影响最小,对邻近道路干扰最少,总体疏解方案最优。比如市庄站所处的位置原来为双向六车道,如按照原来的施工围挡方案,这里就只剩下双向四车道,而这里即便不进行施工,也是一个堵点,所以在经过几次协商后,最终该站点施工由原来的明挖法改为盖挖法,追加投资4000万,但是可以保证在施工中保留该处的双向六车道。

  钢筋加工都集中到一处最大限度缩减围挡面积

  记者在塔冢站施工现场看到,这里有一个棚子,上面写着钢筋加工棚,而这里一侧放着一些已经加工好的钢筋,却看不到建设者用焊枪等加工钢筋的情景,干净而整洁。而在以前的地铁站点钢筋加工区面积要比这大一倍还多,堆满了钢筋,数十名建设者会在加工区进行钢筋加工。“今年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我们减少了施工围挡面积,将所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的钢筋加工集中到了一个地方加工,钢筋加工完成后,再运送到站点进行钢筋绑扎。”张兴文介绍说,原来钢筋加工区占施工场地的面积较大,这样做了以后,就占很小的一块位置。因此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施工围挡面积。

  另外,地铁围挡也全面升级,围挡所用的材质均由首开段使用的PVC板变为了镀锌钢板,围挡总高度由原先的2.3米达到现在的2.5米。不仅做到了更加美观大方,而且达到了在空间上最大限度地隔离施工场地与周边环境的效果。

  新闻多一点

  石家庄地铁1号线样板站装饰装修9月完工

  地铁1号线终点站——洨河大道站作为样板站,将于9月底基本完成装饰装修。昨日记者到现场进行探访,发现A出入口已基本完工,明亮的玻璃幕墙加白色电动镂空卷闸门显得亮堂而大气。站厅层内,方便乘客购票进出站的8台自动售票机和16台闸机已基本安装完毕,装饰装修完成工程量的80%。

  石家庄2号线15个站点确定

  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在7月初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2号线这条贯穿南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2号线是规划的一条南北向骨干线路。本次初步设计审查的2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胜利南街的嘉华站,沿胜利南街向北敷设,下穿南二环大桥,线路西偏进入石家庄新客站,出站后沿规划塔北路转向汇通路,线路沿建设大街由南向北敷设,止于本期工程终点西古城站。

  线路长度16公里,设车站15座(嘉华站、南位站、塔谈南站、塔谈站、石家庄站、东三教站、东岗头站、新世隆站、大戏院站、人民广场站、长安公园站、蓝天圣木站、运河桥站、铁道大学站、西古城站),全部为地下线,平均站间距约1公里。其中,换乘站5座(石家庄站、人民广场站、塔谈南站、新世隆站、蓝天圣木站)。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河北网络电视台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地铁3号线,交通,月底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