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亿利资源集团牵手张北县建设光伏扶贫项目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8-29 11:5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27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王英军 张树军)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位于张北县城东北12公里处,全村现住人口25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户(121人)。亿利资源集团在该村开工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将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

  “这个项目投资360万元,建设400千瓦高支架斜单轴跟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在扶贫攻坚期间主要解决贫困人口的收入来源,年均发电收益60万元,预计每名贫困人口每年可获收益3000元。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实施方案,还能够让贫困户和村民有更多收入。”张家口亿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建国说,他是张北县亿利太阳能在德胜村项目的负责人。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书记叶润兵说:“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以旱地种植业为主,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庄整体环境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实际住户少,劳动力缺乏,基本是60岁以上村民;村子地处中都草原和张北草原天路连接线中端,临近草原天路及张库大道遗址,旅游资源丰富。相信在亿利太阳能项目的帮助下,我们能尽快脱贫。”

  据叶润兵介绍,项目占用的土地原来是村里的集体草场,占用16亩。项目建成后,每年一部分收入将为贫困户兜底,剩余部分还贷款和垫付资本金。同时,亿利集团还要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由村民提供土地,村民从中获得租赁费用,村民对这个项目也非常支持。

  与亿利资源集团合作,让更多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张北县方面还将有更多的贫困户被纳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8月18日,在国务院扶贫办领导、河北省领导以及张家口市领导见证下,亿利资源集团与张北县政府签署生态产业扶贫框架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重点从生态旅游扶贫、农产品开发扶贫、光伏+综合利用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扶贫。其中投资25亿元,建设22万千伏光伏电站,直接扶贫1.2万人。

  据了解,选择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的地方,80%以上的贫困户都是失能和弱能人口,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居住的地方相对贫瘠、荒山荒坡、荒草地分布面积广,主要种植旱地农作物和养殖牛羊为主,收入来源少,且不稳定,自身脱贫困难。村集体可提供项目用地。

  “之所以在张北选择这些项目进行扶贫,是基于张北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张北县生态资源丰富,发展绿色有机食品、清洁能源和生态旅游很有优势,而亿利资源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环保产品和服务,亿利资源与张北县联手扶贫,是生态资源与生态技术的强强对接,是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重大创举,必将会取得很好的成效,也必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亿利资源集团,张北,光伏扶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