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2016(丙申)年世界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
将于9月1日在涿鹿举行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9 14:3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吴建巍通讯员郭颖晖)为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充分展现三祖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时代内涵,将三祖文化这张靓丽名片推向全球,使其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和力量的向心点和感召点,2016(丙申)年世界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将于9月1日(农历八月初一)举行。

  5000年前,炎帝、黄帝与蚩尤三族部落在涿鹿进行了中华文明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阪泉大战和涿鹿大战,最终合符釜山,建立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座都城———黄帝城,开创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创造了中华民族共认的“龙”图腾,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次大融合。目前,共有《史记》、《逸周书·尝麦》等30余部史籍对涿鹿进行记载。迄今为止,这里仍留存有黄帝城、黄帝泉、炎帝营、蚩尤祠等三祖文化遗址遗迹23处之多;出土了大量代表不同文化的石器、陶器等文物;流传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和民间传说。等等这些,充分证明了涿鹿是三大人文始祖的唯一汇聚地。近年来,中华三祖文化得到了权威专家的认可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在《中国上古史演义》一书中断言“千古文明开涿鹿”。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用“看一百年的中国到上海,看一千年的中国到北京,看两千年的中国到西安,看五千年的中国到涿鹿”,强调了涿鹿在中华文明发源中重要的历史地位。 据悉,自2008年以来,涿鹿县连续八年圆满承办了海内外同胞共祭中华三祖大典。特别是2011年,活动达到万人祭祖的规模。此外,涿鹿县还承办了两届“冀台心·两岸情”海峡两岸青年联谊以及文化部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涿鹿共祭中华三祖等一系列祭祖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三祖,涿鹿,中华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