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尚义二道背村:大青山上的“世外桃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9-08 23:1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习记者宋锦丰本报记者宋维根本版摄影武殿森张煜

  山远天阔,远处的大青山自顾自地朦胧着,绵延的曲线好似用水墨丹青勾勒出来,安静地浸润在一片暮霭之中。或许是在嘈杂的城市呆久了的缘故,置身在这一片绿树青山,竟然不知该如何呼吸了,静得让人怀疑是不是耳朵失聪了。

  车行绕山油路30公里,山头偶尔泛起的片片白雾,天然形成的卧龙石盘卧在大青山体间,为采访团要去的红土梁镇二道背村增添了几分神秘。

  很快,地势渐行渐缓,越野车终于开出了密林深处,置身于一块坡地,梯田层叠,让人感觉仿佛时空倒错,进入了世外桃源。袅袅升起的炊烟在空中弥散,二道背村呈现在众人眼前。

  二道背村,海拔1750米,平均气温为14℃,夏天最高温度不超23℃,尚义县最西边的一个原生态村庄,紧邻内蒙古自治区新和县。

  “用村民的话说,这里空气好,土地好,生态好,每年夏天,各种各样的鲜花漫山遍野,有山丹花、野玫瑰、山菊花、金莲花、马兰花及叫不上名字的花,还有狍子、狐狸、獾猪等……”红土梁镇党委副书记冯永卫谈起二道背村时,好似有说不完的理由。

  “大青山戴帽,雷雨必定到。 ”随行的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讲起当地的农谚。

  “海拔1919米的大青山顶上,有一块叫卧龙石的奇特石峰,长约200米。 ”冯永卫说,下面有一块蛤蟆石,奇特壮观,传说中有一只蛤蟆成精后,祸害人间,上天知道后就派一条龙下来捉蛤蟆,龙下来后,看到这里山川秀美,就居住下来看守蛤蟆,因此得名为卧龙石。

  登临山顶,喘息之余,回首北望,被玉带般的鸳鸯河一分为二的尚义县城隐约可见。山风吹来,心旷神怡,繁杂琐事尽弃脑后,真还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如果可能带着家人,拿着食物,在此尽情享受一番别具风味的野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前的山,是村民谋生的山,翻山越岭,辛苦劳作,日子艰苦。现在的山,成片绿树高低交错,外地游客众多,微风一吹,婆娑之声与鸟语啾鸣交响成趣,让人刹那间有点恍惚,犹如置身在某部电影大片中的场景。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二道背村开始发展壮大农村经济,推进村庄周边旅游产业的开发,同时拓宽农民脱贫致富渠道。

  “目前已经完成1400米污水管道的建设,养殖园区的建设,居民旱厕的改造……”二道背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部总工程师寇千兵向记者缓缓道来,今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程开工,预计今年年末可完成养老互助幸福院的建设、10户居民房屋的改造,明年将继续石头护坡、河道治理工程和村里道路硬化工程,待所有工程全部竣工之后,二道背村将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精品样板村。

  今年79岁的空巢老人贾秀生是13户即将入住养老幸福院的其中一户。他站在建设中的养老幸福互助院门口,感叹着现在的日子好了,自己也可以住进干净明亮的房子里面了。贾秀生说,没想到自己能亲眼见到住了一辈子的农村变美,更没想到自己能住进有人养老的幸福院,“真是赶上好时候啦! ”

  二道背村的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王建波每天都在见证着深山里的小村庄的蜕变。

  “这边要修一个景观河道,这里要建一块村民活动中心,这边要搞一个养殖园区……”王建波说,要把农村的居民房改造的更有农村气息,但在房屋配置上要更贴近城市,要把农村建设的更像农村。

  “建设美丽乡村,让农民当家做主是二道背村的建设宗旨。 ”冯永卫说,农民可以在自己的房屋里搞特色农家院,增加收入。未来,将建立二道背村旅游开发合作社,计划全村85户村民的600多亩耕地、2000亩山场作为基本股全部入社,部分农户把闲置宅基地也加入合作社,建设农家乐,通过合作社,给村民分红,村民也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挣钱,让农民彻底告别靠天吃饭的日子。

  “乡村建设好了,那些从山里走出去打工的村民也都可以回到家乡工作,将二道背村的人口重新集中起来,建设一个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机制设置美的“五美”新农村,这也是大山里85户218位村民的希望。 ”冯永卫说。

  带着青草的芬香,下山之时已近黄昏,远方的大青山逐渐模糊,那片绿却在记忆中渐渐凝固……

  二道背村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正在建设中的二道背村工人们正在施工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尚义,大青山,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