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让邻里亲情回归 张家口一社区居民用看家菜相互招待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9-20 16: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位居民端出自己的拿手菜。冀泽民 摄
大家欢聚一堂,享用各家的拿手好菜。冀泽民 摄

  长城网张家口9月18日讯(冀泽民 栗雅琨 记者 张世豪)烧茄子、凉拌豆腐丝、酱香肘子、羊头肉、香梨黄瓜丝……近日,张家口经开区马路东街道办事处纬一路社区举办了邻里节,20多位居民共聚一堂,亮出自己的拿手本事,做出看家菜。

  张家口市纬一路社区组织邻居节源于2012年,至今已举办5年。每年的邻里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邀请居民到社区一起包饺子、摆家宴,通过邻里节让邻居们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谈谈希望,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

  “让大家尝尝我的手艺”

  社区居民李全义和老伴已经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邻里节,今年老伴生病不能出门参加邻里节,两人觉得非常遗憾。邻里节当天一大早,老伴就嘱咐李全义去买鸡蛋、茄子和西红柿,她要为大伙做一道美味的烧茄子。

  “老伴生病受不了油烟味,我就劝她今年不做菜了,但老伴不同意,坚持要为大伙做一道烧茄子。说我们俩虽然不能参加邻里节,但是菜绝对不能少,一定要让大家尝尝她的手艺。”李全义说,他把抽油烟机开到了最大档位,开着厨房的窗户,减少油烟的呛味。李全义虽然心疼老伴,但想到大家吃到老伴做的菜,李全义还是非常开心。

  杨冬梅年年参加社区组织的邻里节,今年,杨冬梅带来了她的拿手菜——凉拌豆腐丝。放下菜,杨冬梅就就和其他居民一起忙乎起来,洗菜、和面、包饺子,70多岁的杨冬梅干起家务一点不含糊。说到邻里节,杨冬梅总有说不完的话。她介绍,过去小孩子都不喜欢吃自家的饭菜,非得跑去邻居家蹭饭吃,总觉得只有邻居家的饭菜才是无上美味。如今,邻居间来往相当少,不要说去蹭饭吃,就连相互走动都罕见。

  杨冬梅说:“社区举办邻里节,让久违的邻里亲情又失而复得,邻里节吃饭其实是次要的,关键是邻里节很热闹,增进了我们邻居间的感情,时间长了,大家越来越像一家人。”

  “我带来了秘制的羊头肉”

  王建萍是一名社区公益岗位工作人员,刚调到纬一路社区不久,这是第一次参加社区邻里节活动,为此她特意带来了秘制的羊头肉。“这羊头肉使用我们家族秘方煮得,味道非常好,绝对纯正,今天带来让邻居们也都尝尝鲜。”王建萍介绍,除了带来羊头肉,王建萍一直忙着拌饺子馅,包饺子。“在做鸡蛋韭菜馅的饺子时,考虑到社区没有合适的灶具炒鸡蛋,我干脆把鸡蛋拿回家,在家里把鸡蛋炒熟、打散,然后带到社区和大家一起拌馅,包饺子。”

  社区居民郭天英喜欢文艺,是威风锣鼓队的成员,也是社区文艺队的骨干。每天早晨铁打不动的去打鼓、跳舞。听说社区要举办邻里节,郭天英非常高兴。早早地就和大伙说,要让大家尝尝她做的鱼。邻里节当天,郭天英打鼓回来,就急忙赶到社区,把做好的鱼端上桌时,大家爆出热烈的掌声。

  “邻里节拉近邻里情”

  今年的邻里节,社区邀请来两位特殊的居民,他们是8兄弟党员服务队长期帮扶的残疾儿童小文强和他的母亲王润英。陶成才在得知社区邀请了小文强母子参加邻里节后,特意写了一首打油诗,并整整齐齐地地写在纸上,送给小文强,鼓励他要坚强生活。8兄弟党员服务队还给小文强一家买了水果、肉、熟鸡、饮料等中秋节慰问品,希望他们一家过一个温馨的中秋节。

  “能来参加邻里节非常开心,大家给我们母子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王润英说,邻居们每人都准备了一道拿手好菜,就是一桌丰盛的宴会,老邻居们更是嘘寒问暖,和她一起照顾小文强,感觉像是回到了“娘家”。

  有聚会必有饺子,中国人对于饺子的钟情在聚会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在社区举办的邻里节,饺子也就成了重头戏。剁馅、和面、擀皮、包饺子,一个流程下来虽然耗时不少,但是大家都乐在其中。

  一道道菜摆上了桌,热腾腾的饺子出了锅,老邻居们聊着生活的改变,也回忆着过去的酸甜苦辣。郭天英说,一到聚会,就喜欢回忆过去,邻里节吃的就是热闹,吃的就是那种感动的味道,在一箸一勺中,传递出的都是暖暖的情义。

  参加邻里节的居民们说,社区以邻里节为纽带,架设起居民情感沟通的桥梁,给居民们提供了一个共续邻里情的一个好机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张家口,社区居民,邻里节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