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冬奥ing

首届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张家口宣言》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10 16:2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8日,首届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举行,闭幕式上宣读了《张家口宣言》。顾瑛鑫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18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张河 杨宏声 朱国君 顾瑛鑫)8月18日,首届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张家口闭幕。研讨会上发表的《张家口宣言》凝聚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共识。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俄罗斯、美国等7个国家和国内24所高校、12所社科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从学术层面,以“揭开中华北疆重要国际口岸城市张家口的历史文化辉煌与价值,助力张家口走向国际化城市”为主题,对张家口地方历史文化与“一带一路”、与奥运文化实现共同复兴之路的重大命题进行学术研讨。

  与会中外专家学者们认为,位居京畿要塞的张家口,素有中国北大门和屏障之誉,是东方人类之源泥河湾和炎、黄、蚩三祖合符共创龙图腾的圣地,又被称为中国“第二延安”。这座由张库大道而兴的国际历史文化名城,十三世纪以来曾被国际社会称为Kalgan(意谓“门户”),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北疆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的枢纽和重要国际经贸大都市,在欧亚经贸文化交流、中国城市史、东亚史甚至世界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她见证了中国从陆路融入世界、参与全球化潮流的历史变迁,也造就多民族文化交融的辉煌,被誉为“中国陆上的上海、广州”。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京张联合举办世界第24届冬奥会,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迎来了21世纪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契机。

  与会中外专家学者们认为,历史辉煌向来是后人谋划新进取的重要借鉴。发掘历史文化优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仅是地域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塑造当代张家口城市文化形象和再次站到世界发展潮流前沿的一项伟业。

  与会中外专家学者们通过学术研讨一致认为:张家口区位优势独具、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流源悠久而灿烂,其古人类文化、三祖文化、古长城文化、冰雪文化、草原文化、张库大道丝绸之路文化等在这块大地上争相映辉,呈现出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交融与合作、多元与共赢特色,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财富,也是世界和人类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张家口城市原点堡子里(张家口堡),既是研究中国北疆陆路丝绸之路张库国际商贸大道的活化石,也是向世界展示明清历史和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的博物馆,堪称历史文化明珠。修复开放堡子里,不仅是展现中国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也是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创造。我们呼吁一切有志于保护、传承、弘扬张家口历史文化的仁人志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高举文化引领发展的旗帜,牵手合作,共同搭建张家口乃至河北走向世界的桥梁和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京张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创造浓厚文化家园,为把张家口建设成国际奥运名城和历史文化名城而不懈奋斗!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张家口,冬奥会,一带一路,张家口宣言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