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域经济

阳原县撬动社会资本加快造林绿化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0 16:3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吕永清通讯员李晋涛)阳原县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全力打造“两山、两环、两网、三沿、一景区、一基地”林业建设格局,创新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实施社会化造林绿化4.01万亩,趟出了一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绿效共享”的造林之路。

  创新机制,激活造林主体。针对可用财力少、后期管护难等诸多绿化难题,阳原县创新一系列激励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农业大户、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广泛参与造林绿化,工作重心由政府大包大揽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延伸。县里制定了《加快推进社会化荒山造林工作实施意见》,创新了“2+N”造林撬动机制,即通过“政府奖补和项目扶持”方式,撬动企业、大户、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在政策机制的撬动下,全县先后成立林木企业、专业合作社33个,40多个林苗种植项目落地生根,建成了4个万亩林苗一体化种植园区。同时,他们大力实行“企业+农户+集体”合作经营模式,按照企业60%、农户30%、村集体10%的“631”股权比例分配收益,带动了8000多户农民参与社会造林。活化经营,推行科学造林模式。阳原县紧盯林业产业化发展目标,重点打造各类林业产业园区,实现了林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这县大力推广林苗一体化种植模式,以苗木的短期收益破解造林资金周转难题,以经济林果收益支撑生态林业建设,实现了以短养长、持续发展。他们重点打造了玉屏山林苗一体化示范园、益丰万亩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等基地,种植的各类苗木初具规模,综合效益初步显现。尤其是以玉屏山林苗一体化示范园为试点,引导企业先后投资1.2亿元在玉屏山开荒造林2万亩,预计7年后园区价值将达到7.2亿,昔日荒山成为了“绿色银行”。同时,他们在重点抓好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绿化、每年新增景区绿化面积2000亩的基础上,着力以开发大觉寺·八龙山和青天背原始森林·白云寺为核心,高标准建设两个万亩生态文化旅游区,实现了经济和生态双重效益。大力发展“林养一体”复合式循环经济,同步推进果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打造带动贫困山区群众致富的产业体系。三年内,阳原县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5个百分点,生态效益初步显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阳原,社会资本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