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生态环保

下花园: 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打造山水花园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0 16:4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院玉顺尹辉白鸿宇)下花园区紧紧围绕“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加速全面转型、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举措,先后实施了造林绿化、“两河”治理、生态功能区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全力打造汇集资源禀赋的生态之城和富足秀美的山水花园。

  突出重点,推进造林绿化。下花园区处于北京的上风上水,他们按照“带连接、面拓展、出精品”的思路,以奥运迎宾廊道绿化为主线,以重点区域绿化为节点,在城区周边、交通要道、公园游园、沿线村庄、荒山荒坡等区域,实施了“三山三梁”、廊道绿化、补带扩面等绿化工程。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8.29%,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16%、44.45%。

  改善环境,实施生态修复。这区按照“全域治理、全面治理”的原则,加快推进总投资6.8亿元的生态修复工程。矿山环境治理工程恢复治理面积21.14平方公里;京津风沙源小流域治理工程全部完工;洋河湿地保护和戴家营河治理工程竣工;洋河下花园段水质保护和生态涵养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成;石佛山森林公园涵养区建设稳步推进;东河河道治理工程年内启动实施,三水环绕的城市水系格局初步形成。

  多元投入,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全区特殊的地形条件,下花园积极探索丘陵区绿化模式,采取经济林与生态林、常绿树与落叶树、乔木与灌木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多色彩的绿化体系。同时,这区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多元投资机制,动员鼓励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造林绿化,保障绿化资金供给;先后引入天域园林、金璞农业、唐发农牧等实力型企业,通过生态旅游和农业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共流转承包荒山1万余亩植树造林。整体规划,扩充造林规模。按照城区、近郊、远郊“三位一体”,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者兼顾”的原则,下花园在突出绿量上下功夫。今年重点实施了总投资1.5亿元的迎宾廊道绿化、国家储备林、京津风沙源人工造林、村庄绿化和林业产业基地建设等“五大”绿化工程,新增造林2.27万亩。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造林面积1.6万亩,剩余工程10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他们与上海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委托该公司对全区的生态建设进行整体规划。按照规划,下花园将以每年不低于2.18%的增幅速度造林绿化,确保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下花园,生态建设,山水花园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