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文化旅游

北京“驴友”国庆期间闯小五台山保护区坠崖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彻夜救援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10 16:5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同当地村民交流,商讨救人的线路。网友“小溪”供图

将受伤“驴友”从悬崖上抢救回来。网友“小溪”供图
  救援持续了一整夜,这是第二天清晨救援人员从没有路的地方趟出一条下山的路。网友“小溪”供图
  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随后离开。网友“小溪”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10月8日讯(记者 张世豪)10月2日,来自北京的“驴友”一行五人企图穿越已被禁入的小五台山保护区,一名男“驴友”在被称为“华北屋脊”小五台山的最高峰——东台坠崖。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获悉情况,立即进入救援状态,10余名队员在寒冷的野外彻夜救援,从2日晚18时至3日晨9时,终于将坠崖男子平安送至山下。

  长城网曾在今年7月14日报道:为更好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经小五台山管理局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全面禁止“驴友”及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对于不听劝阻强行闯入或偷入保护区的将依法进行严厉打击。现在处于秋季防火期,“驴友”进入小五台山区域应该受到更为严格限制。

  事实上,不少“驴友”仍然枉顾小五台山保护区管理和有关法律法规,依然我行我素,竟然试图从小五台山其他入口进山;甚至一些毫无野外出行经验的、未做充分准备的“驴友”居然企图做“穿越”之旅。

  据了解,五人“驴友”一行为三男两女,均在30岁左右,准备利用国庆期间穿越小五台山,东台为其最后一站。在准备露营时,其中一男在崖边卸包,因重心偏移,后仰跌入崖下;在距离山崖边缘高差30米左右处,背包卡在石缝中,也避免其掉入深不见底的崖底,同时缓冲了下坠力道未导致生命危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经医院检查,该男子头部受伤,眼睛受损,脊椎四处骨折。

  “驴友”坠崖发生在2日15时许。15:40,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接到救援请求,迅速启动救援平台,20余名队员分别从蔚县、涿鹿、下花园、阳原,怀来、宣化、张家口市主城区、张北紧急赶赴事发地附近;队员们从出发地到东台山下,距离最近的有60多公里山路,最远的近200公里。这支公益性社会团体致力于为张家口本地区及周边地区的群众性户外运动提供公益救援服务,其所有救援付出和成本都由队员们自己承担。启动救援后,队员们放弃国庆休息、家人团聚、外出游玩的时间,紧急赶赴救援集合地。

  18时后,队员们先后抵达山下,在涿鹿县山涧口村一农家院设立了指挥部,进一步了解、核实有关信息,并对救援进一步安排。经了解,20余名队员,只有极少数人到过小五台山景区,只有一人曾攀登东台。山涧口村海拔1200米左右,东台海拔2882米,巨大的高差,寒冷的天气,刺骨的山风,不少队员仅穿秋衣、秋裤和外套,经研究确定一些队员留守后方,提供相关支持。

  制定初步救援方案后,一队人马立即沿着羊肠小道向山上进发,到海拔近1900米的位置设立了第二个指挥部。随后,队员们陆续抵达海拔近1900米处的指挥部,并分配任务,准备好所需装备后,徒步向事发点出发,开始救援行动。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8名队员在当地村民带领下,经过三四个小时长时间长途跋涉,在黑夜里沿着曲曲折折的羊肠小道穿行垂直高度1000米后,23:13,第一名队友抵达东台,与接应的两名“驴友”汇合。23:27,队员通过绳索来到崖下30多米处的伤员位置,查看伤员伤情,包扎伤口,安抚伤员。这时,距离“驴友”坠崖已经过去8个小时,距离从救援队员抵达山下已经过去五个多小时,深夜登山之难,道路之险,行程之紧,莫过于此。

  经了解,在东台也有其他露营“驴友”,但一来坠崖“驴友”所在位置极为危险,二来“驴友”们并未携带相关设备,不能进行有效救援。有“驴友”知道“蓝天救援队”救援电话,遂拨打,蓝天救援队总部将求救信息转发至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才有了20余名队员参与救援行动的一幕。

  抵达事发地点后,队员们已是满身大汗,不少队员的衣服被汗水浸透,在商量如何将伤员从30多米处安全转移的不长时间里,他们的衣服又被山顶寒风打透,冷意袭人。3日零时3分,后续队员携担架、绳索等设备抵达伤员位置,开始固定担架,并用绳索将伤员提拉到山上。0:38,队员们成功将伤员转移到山顶安全地带并再次检查伤情,确认相关情况后立即开始向山下转移。伤员体重80公斤左右,加上盖在其身上防寒的衣物,队员们需要负担90公斤以上的重量。

  下山的路还是由当地村民带来,天气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加上杂草、树木、山石阻挡,微弱的手电和手机灯光照亮下脚的空地。担架由8名队员和当地村民(由被救“驴友”一行提供相关酬劳)轮流抬,不少路段荆棘遍地、野草丛生,连羊肠小道都没有,只能在黑夜里一点一点摸索;甚至有些地方两石交夹,仅容一人侧身而过。

  3日晨8:45,救援人员成功将伤者运送到山下,并转移到预先等待的救护车上,送往医院,经抢救生命暂无危险。送走救护车后,劳作了一夜的队员们开始自行返回。此时,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员们从抵达山脚下开始,已经连续奋战了近15个小时,整整一个晚上。直到3日中午12:40,最后一名队员安全到家,距离开始救援已经过去了21个小时。

  参与本次救援行动的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员共计26名,队员们义务出动8辆车。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驴友,小五台,张家口,蓝天救援队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