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文化旅游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张北举行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10 16:5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现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参会人员。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 长城网记者张世豪)8月17日至18日,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张北县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向大会致贺信。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赵勇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主持会议,副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

  赵克志、张庆伟在贺信中说,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我省张家口市召开,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于我们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地做好旅游和扶贫工作,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我们谨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对长期以来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以及各方面给予河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赵克志、张庆伟指出,河北是旅游资源大省,扶贫开发任务非常艰巨。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省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小镇开发、旅游资源资产股权化等旅游扶贫新途径,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十二五”期间,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

  赵克志、张庆伟指出,发展旅游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扶贫开发的有效抓手。河北贫困地区生态条件较好,自然景观秀美,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而且又环绕京津两大都市,发展乡村旅游优势明显、潜力很大。我们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强整体谋划,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示范引导,打造知名品牌,进一步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地发挥支撑和带动作用。

  李金早指出,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旅游部门的政治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要深入实施好旅游扶贫工程,千方百计抓好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47万户贫困农民的旅游脱贫工作,紧紧抓住旅游扶贫的精准对象、示范项目、资金投入、技能培训、责任落实等,不断提高旅游扶贫实效。要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重点工作,强化规划引领,丰富旅游产品,开展环境整治,推广合作社组织,树立文明新风,发挥乡村旅游优势,把乡村旅游提高到新水平。

  刘永富指出,乡村旅游具有极大的扩展性和兼容性,旅游扶贫能够推动贫困地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贫困乡村三产融合的有效载体、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将成为贫困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和贫困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开展旅游扶贫,关键要建立把贫困群众带起来的外力机制和让贫困群众动起来的内力激发机制。下一步,扶贫部门将与旅游部门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旅游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共同实施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赵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通过景区带动、旅游项目带动、乡村旅游带动、旅游资产收益带动等方式,深入挖掘和利用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把河北旅游产业做大,把旅游扶贫做精准,把脱贫攻坚的责任做实,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加快旅游扶贫步伐。

  会前,与会代表观摩了张家口市部分乡村旅游扶贫点。会议表彰了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部分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张北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