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直通民生

雷保春:为河北梆子多尽一份力

长城网 作者:田恬 齐瑶 2016-10-11 09:1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①《百合岭》中的雷保春。记者赵永辉摄

  ②彭蕙蘅在《牺牲》中饰演杨开慧。记者耿辉摄

  ③《牺牲》中的雷保春和彭蕙蘅。记者耿辉摄

  “虽然我已经退休多年,但在舞台上表演了半个多世纪,退休后因为观众和剧团演出的需要,有时候还是会重返舞台。根据剧团的需要,我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也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不同的体验。”今年已经72岁高龄的戏剧表演艺术家雷保春,在本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上参演三部戏,分别是《百合岭》《牺牲》《北国佳人》。

  雷保春1944年出生于河北高阳县,1957年考入石家庄地区戏曲学校,1962年毕业到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工作,专攻老生,是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的表演激越抒情、细腻委婉,被专家誉为“河北梆子的麒麟童”。

  雷保春13岁时的初次公演,就演活了传统名剧《四郎探母》中的杨延辉。被戏称为“小人小马小刀枪,小蟒小靠小衣裳”。1977年,雷保春登台主演《小刀会》,以其悠扬醇厚的唱腔和神情兼备的表演征服了观众,连演150场。随后,他又塑造了《闯王旗》中的李自成、《潘杨讼》中的寇准、《赵氏孤儿》中的程婴等不同类型的角色。

  1984年,不惑之年的雷保春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为师,广学各家流派,汲取马派的潇洒,吸收麒派的刚劲,学习奚派的细腻。他在追求凝重而不外露、深沉而不浮华、文雅而不粗俗上勇于另辟蹊径,经过多年的舞台表演实践,形成了激越抒情、细腻委婉、质朴文雅、贴切凝重的表演风格。

  1988年雷保春以《范进中举》《夜审姚达》《斩唐丹》一举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多次在省、市举办的戏曲大赛中夺魁。曾四次获省戏剧节表演一等奖。1989年获省文艺振兴奖并荣立三等功。1993年获全国戏曲电视剧“蓬勃杯”奖,1995年获全国中老年戏曲大赛牡丹奖。代表剧目有《小刀会》《范进中举》《赵氏孤儿》《清风亭》《潘杨讼》《四郎探母》《斩唐丹》《夜审姚达》等,他演出的剧目在广大观众中颇有影响。

  在实验戏剧《牺牲》中,雷保春扮演的是一名老狱警,这是一个没有多大的人生理想,事不关己、明哲保身的人物,和杨开慧形成了鲜明对比。后来,在杨开慧的感召下,老狱警才慢慢觉醒。“我之前唱的一直是老生,没有扮演过这种角色。这部戏有丰富的内涵,有历史,有战争,有爱情,有人性,虽然是一部历史题材的戏剧,但是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在唱腔上是丑和生相结合,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

  雷保春说:“我们演员经常讲,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真正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在塑造每一个人物的时候,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好,让人物变得栩栩如生,受到观众的喜爱。现在虽然退休了,我还是会做到人退艺不退、人退情不退、人退心不退,继续为河北梆子多尽一份力。”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中国戏曲,河北梆子,剧团演出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