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直通民生

彭蕙蘅:要让戏剧直抵现代人的心灵

长城网 作者:田恬 齐瑶 2016-10-11 09:1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8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彭蕙蘅担纲的河北梆子实验戏剧《牺牲》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上演。彭蕙蘅现任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1984年毕业于省艺校,主攻闺门旦,师从河北梆子名家贾桂兰、刘香玉等。她扮相俊美,文武兼备,表演细腻传神,嗓音甜美柔润,被誉为“中国的美狄亚”。主要作品有《美狄亚》《宝莲灯》《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钟馗》等。1996年,她凭借《美狄亚》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梅花奖获奖演员。

  河北梆子实验戏剧《牺牲》取材于杨开慧烈士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通过对杨开慧的英雄、母性、女性等不同人格侧面的刻画,展开爱恨与情仇、坚守与放弃、灵魂与肉体、理想与现实的戏剧冲突。

  “《牺牲》的题材,基于现代人需要的信仰、理想、尊严以及价值观取向,这是一个有关生与死的叩问,是现代人所缺失的,是需要思考,需要对话,需要演员与观众共同完成的一个沟通。作为当代艺术家,我们有责任把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向观众表达出来,让大家共同来思考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更高远的追求和更伟大的信念。”彭蕙蘅说道。

  对于饰演杨开慧这个角色,彭蕙蘅说道:“在饰演杨开慧之前,我的舞台表现风格是大开大合,但这个角色更多的是内心戏,要用唱腔和眼神来表达人物内心激烈的矛盾冲突,跟我之前扮演的所有角色都不一样,这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作为一名有25年舞台表演经验的艺术家和13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彭蕙蘅告诉笔者:“虽然我已经退到了演出的二线,但是观众一直都没有忘记我,每次演出观众都会给予我很大的鼓励,我也特别感恩观众,想呈现给观众更多不一样的人物,如果有机会,还是会创作新戏。”

  在平时的教学中,彭蕙蘅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学生身上。她说:“我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他曾告诉过我,一个老师自己成功不算成功,只有培养出令你佩服的学生来才是真正的成功。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成为令我佩服的人。”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