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涿鹿县 >> 涿鹿县新闻

涿鹿:因人因地施策助力精准脱贫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4 11:1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吴建巍)涿鹿县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实施“一亩田、一支股、一个工、一份保”帮扶模式,紧密结合旅游、生态、节水、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确保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越线”、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县实现“摘帽”。

  “一亩田”模式。即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优化土地、劳务、科技等资源配置,高度参与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实现自身“造血”稳定增收。涿鹿县通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体,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把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加快规模化、集约化农业产业扶贫园区建设,把农户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企业、入园区务工增收。同时,他们积极引进推广节水灌溉、肥水一体等农业新科技,推进农业产业向现代科技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流转土地16万亩,流转率达34.8%,建设各类农业园区33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552家,注册家庭农场8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84.9%。

  “一支股”模式。涿鹿县依托“六位一体”股份合作经营机制,鼓励农户和村集体以资金和资产入股参与生产经营,把农村资源整合起来、农村资产经营起来、土地流转起来、农民组织起来,完成“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个转变,让农户获得“租金、薪金、股金”三重零风险收益。通过资金入股、资产入股,涿鹿县92个贫困村中73个实现了股份合作制。具备生产经营能力但未入股的19个贫困村,也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标准、产品收购和营销渠道,实现了农民“保底分红+效益分红”。

  “一个工”模式。为了使农民留得住、干得好,涿鹿组建了县劳务协会,乡镇建立起劳动保障站,引导各村成立劳务合作社,实施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整合相关部门培训资源,合理制定培训计划,使更多贫困家庭达到至少有1人掌握1门以上实用技术。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组织农户独立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县政府还积极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一份保”模式。涿鹿向全县贫困户提供一份包括“低保扶助、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和养老保险四份保障”的大保单。他们将一般贫困户中符合低保条件的3916户、6845人全部纳入低保政策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对592名贫困家庭子女实施了教育扶持政策补助,义务教育阶段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对9个乡镇、92个贫困村的贫困户新农合参保对象,县财政给予150元补贴,对因病致贫的9396名贫困人口实行了医疗“三重保障”。县财政还根据贫困人口缴纳养老保险档次,分别给予每人每年30元和60元补贴,对重度残疾人每年代缴100元;符合领取条件的每人年领取960元养老金,真正做到了政策兜底“全覆盖”。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涿鹿,精准脱贫,贫困户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