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涿鹿县 >> 涿鹿县新闻

记涿鹿县涿鹿镇派出所所长赵富科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4 11:1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涿鹿镇派出所所长办公室,最显眼的莫过于挂在墙上的涿鹿镇全貌图。所长赵富科说,每天上班首先要看一看这图,心里才踏实。

  2012年6月,赵富科走马上任,挑起了涿鹿镇派出所所长的担子。当时正值社区警务室初建、党的十八大安保战役打响的关键时刻,同时该所7名骨干民警被提任他处,所内整体战斗力亟待再度提升。新的工作趋势、新的团队、新的战斗岗位……时年42岁的赵富科深感“鸭梨山大”,但他毅然决然地甩开步子向前走。 4年过去了,这条路走得何等模样?他身边的人又是如何点评的呢?

  同事说:赵所一挥手,全都跟着走

  2013年正月初三,县城南关突发恶性蒙面持刀抢劫强奸案,派出所迅速组成专案组。初五那天,正与大家分析案情的赵富科拿起手机对电话那头儿说了一句“案子破了我就回去,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再打电话”,便挂断了。同事们都清楚这个电话是谁打来的。而且在此之前手机已经响过三遍了。

  派出所民警都知道,赵所的儿子患有脑瘫,女儿刚上学,妻子肾病多年,老父亲最近又被查出癌症,这样的团圆年可谓是弥足珍贵。可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像通常有任务的时候一样,一头扎进漫天风雪去寻访,彻夜在冰冷的面包车内蹲守,直至正月十四案件告破,嫌疑人王某某落网,整整11天,赵富科没回过一次家,甚至没主动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

  2014年5月底,县城连发12起电动车盗窃案,社会反响极大。赵富科组织民警分析研究、比对摸排,终于找出线索、锁定目标,6月4日,两名嫌疑人再次潜入县城伺机作案,赵富科立即带领民警对其进行围捕。面对持刀拒捕的窃贼,赵所紧紧扼住嫌疑人持刀的双手,其他民警迅速赶上,合力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某、井某制服,窃车案件全部告破。

  在同事心中赵所就是这样。民警们说:“只要所长一挥手,我们全都跟着走! ”

  群众说:赵所一出现,我们心不乱

  赵富科上任不久,就解决了一件常人看来非常难的事情:涿鹿镇南关的唐某,自身有残疾,还有一个儿子。唐某与带有一女的谢某再婚后,家庭生活更是入不敷出。且谢某神经有问题,见人就骂,遇事就闹。唐某索性破罐子破摔,每天到处闹访。面对这件棘手的事情,赵富科不嫌烦、不畏难,多次登门相助,帮唐某修缮屋顶,补贴家用。在他的帮扶下,两个孩子争取到了最大额度的助学基金、办理了助学贷款……如今唐某的女儿在云南读研,儿子在北京陆军总院工作。一家人对赵富科尊敬有加。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见谁骂谁的谢某每当赵富科来她家时,都是笑脸相迎。唐某也不闹了。他说:“有赵所在,我们的生活就不会乱套,什么困难都不是困难了! ”

  家人说:我宁愿做你辖区的群众

  赵富科和许多基层民警一样忙起来就顾不上家,他们的心里装的是辖区这个大家。

  有一年临近春节,他再次全身心投入到节日安保。在单位吃住、早出晚归,一个多星期没和儿子、女儿打照面。在对辖区的摸排走访中发现,一位老人为了供父母离异的孙子上大学,已有数年没穿新衣服过年了。为了能让这位值得敬重的老人过个好年,赵富科决定自己给老人买件新衣服。当他买好衣服从店里出来时恰好遇见了妻子和女儿。女儿看见父亲手里的新衣服惊喜地喊:“妈妈,你快看,爸爸给我买新衣服了……”喊着就从爸爸手里抓过衣服,然后抖开在自己身上比划,偌大的衣服在孩子身上兜了两个圈。女儿说:“爸爸给我买的新衣服太大了!”看着激动的女儿,他的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他悄悄抹掉泪水,然后蹲下来抱住女儿说:“这件大的等闺女长大后再穿,爸爸现在带你再去买件小的……”妻子从丈夫手里抱过女儿,对女儿说:“闺女乖,妈妈带你去买新衣服,爸爸买不好。 ”然后对丈夫说:“家里的事你就别管了,去忙你的吧! ”

  作为派出所民警的家人,要说没有怨,那是虚言,可再怨再恨,更多的还是理解、心疼。赵富科的妻子曾对他说过,如果可以选择,宁愿做你辖区的群众。到任四年来,赵富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先进派出所所长、2015年被张家口市委授予全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荣获了全市优秀民警、最美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涿鹿镇派出所更是连续13年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获得了全省优秀公安派出所、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张家口市优秀公安派出所、市一级标杆派出所、全县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全所民警3年来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53人次,先后有3名民警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提任乡镇派出所所长,4名民警提任教导员、副所长。赵富科盯着墙上的辖区全貌图说:“这幅图挂在墙上看似很安静,其实它每时每刻都在对我们述说着它的心声,告诉我们该干什么、怎么去干……”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涿鹿,派出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