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怀来县:“三个转变” 促进环卫工作上台阶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6 10:1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吴建巍通讯员王文斌崔永胜)今年以来,怀来县通过河北省洁净城市(区)创建复核作为鞭策,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大环卫工作投入,实现了环卫模式由突击化转为常态化,环卫作业由传统人工转为机械化自动化,环卫管理由粗放型转为精细化,城市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创新机制,由搞突击变为常态化。怀来县把清洁城市工作作为全面推进县城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环卫常态化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推进环卫集中管理。按照“大环卫”的管理模式,将县城城区全部纳入环卫覆盖范围,统一作业标准,统一考核管理。同时,进一步延伸环卫服务边界,在县城周边及主要交通干线沿途的重点行政村推行城乡一体化环卫管理体制。目前,首批130个重点村环卫经费已列入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推行有偿环卫服务。为进一步提高环卫作业质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怀来县成立了“怀来新意环卫工程有限公司”,与政府签订委托合同,承接县城城区清扫保洁作业,进一步释放了环卫市场活力,确保政府投入的资金能够合理有效使用,促进了县城环卫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加大投入,由纯人工变为机械化。怀来县多元化筹集资金,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有效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硬件水平。着眼建立科学合理的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启动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工程。不断加快原有转运设施升级步伐。在城区先后建设了23个地坑式垃圾收集站、7座压缩式垃圾收集站、23座标准水冲公共厕所,购置了59个移动式垃圾收集箱及900多个果皮箱。大幅提升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通过政府采购和企业捐赠的方式,增加环卫作业车,县城环卫机械化作业率目前已达到74%。为了加强环卫车辆的有序管理,在所有大型环卫车辆上安装了GPS定位影像,实时回传行车线路等情况。加大环卫经费保障水平。县委和政府将环卫事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逐年提高环卫经费拨付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环卫事业的稳步发展。完善管理,由粗放型变为精细化。怀来县借鉴先进地区精细化、标准化等管理手段,全力完善该县城市环境卫生量化指标体系,实现环卫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编制环卫专项规划,为城市环卫设施建设和科学管理提供了科学指导。依托建成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将环卫作业监督纳入管理范围,实现连网运行,建立起了环卫信息快速处置系统。重新修订了《街道清扫保洁标准》,在作业一线推行“处监督、股室抽查、组长随查、组员互查”的四级管理考核模式,并将环卫作业质量与工资绩效挂钩。该县还采用“三班四出勤”的工作模式,大幅延长环卫保洁时间,城区主要街道实现了18小时保洁。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怀来,环卫工作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