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怀来:七旬老人为邻里义务磨刀十年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6 10:3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怀来县首府小区的一角,一位穿着蓝色褂子的老人坐在长条椅上,弯着腰低着头,认真地磨着菜刀。菜刀与磨石之间发出规律的“嚓嚓”声,在老人的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这位磨菜刀的老人名叫任有宁,他是在帮小区里的邻居磨菜刀。4年前他从西八里镇辛庄子村搬到县城居住,也把这磨剪子磨刀的老手艺带到了小区里。近10年了,为街坊邻居义务磨剪子磨菜刀已然成为任有宁生活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吕慧通讯员崔永胜郭耘石峰为节俭自学磨刀手艺

  每隔一段时间,在怀来县城首府小区的一角,就会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人群中说笑着,低着头认真地给居民磨着菜刀或剪子。在这位老人的背后,挂着一个红色的条幅,上面写着“义务磨刀磨剪子”。磨刀的老人名叫任有宁,今年70岁,是怀来县西八里镇辛庄子村人。任有宁从小勤学好问,这磨剪子磨菜刀的手艺,也是他自学来的。

  正是因为任有宁手巧好学,在生产队当会计的他同时也担起播放幻灯片的任务。1967年,任有宁和其他几个人被派到外地参加幻灯现场会,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认真的学习和观察,任有宁回到生产队自制了一个三头幻灯机,播放出来的效果特别好,受到了大家的夸赞。也正是因为这件事,任有宁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人物,在播放幻灯片的时候结识了当时的讲解员杨秀丽,两人结下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后来,任有宁被分配到大队成立的标牌厂,每天的工作是制作机器上的铝制标牌。看似小小的标牌,却需要20多道工序,外出学习了仅一个月的时间,任有宁就和工友把手艺学了回来。标牌厂生产的标牌一般有两种形状,一种是菱形一种是带圆角的。带圆角的标牌需要人工裁剪,这就要用到剪刀。用剪刀去剪铝片,用不了几天刀刃就不锋利了。老拿去磨花钱不说也不方便,于是任有宁就琢磨着自学磨剪子手艺,起初把握不好尺度,难免会受些小伤。每次磨完,为了试试剪刀快不快,任有宁就拿家里不用了的旧床单试,一小条一小条地剪,为此还费了大半个床单。过了一段时间,任有宁磨剪子的功夫越来越娴熟起来,在这个时候也学会了磨菜刀。

  自那以后,厂子里所有的剪刀都归了任有宁负责,厂里的同事家里的菜刀或剪刀不快了,也拿来让任有宁磨。街坊四邻谁家的菜刀不快了,就拿到他家,热心肠的任有宁从来都不拒绝。

  自己制作磨刀工具

  2012年,任有宁和老伴被儿子接到了县城,起初和邻居们不熟,义务磨剪子磨菜刀这事也就暂时放下了。 2014年腊月,在聊天中他偶然听到隔壁邻居聊起过年切肉、剁骨头菜刀不快,又没地方磨刀的话题,任有宁告诉邻居,或许他可以试试。在帮邻居磨菜刀的时候,任有宁嘟囔着说:“他们两家的菜刀不快了,别人家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呢。”于是,任有宁就和老伴商量到楼下为小区居民义务磨刀,他的想法得到了老伴的支持。

  第二天,任有宁就和老伴将一个长条椅和磨刀工具搬到了楼下,还拿了几块泡沫板,上面写着“义务磨刀磨剪子”。刚“出摊儿”,任有宁的“生意”并不好,来来往往的小区居民路过看上一眼就走了,以为是小区里来了磨剪子锵菜刀的手艺人。后来经过磨过菜刀的居民们口口相传,吸引来越来越多的居民。

  有些菜刀刀刃上有了豁口,就需要裁下去一节,这就要用角磨机。任有宁需要拿着菜刀回到楼道里操作,这样不仅不方便,而且长期在楼道作业又影响邻居的休息。考虑到这些因素,任有宁就想能不能买一个随身携带的磨刀工具,可是到街上的商店看了看,都是直流电源的,没有蓄电池的磨刀机,于是任有宁就想自己设计一个可以携带的磨刀工具。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任有宁就开始着手设计磨刀机。他向配钥匙的摊贩买了一个废旧的配钥匙机,然后又到7里地以外的一个汽修厂让工人师傅帮忙加工安装砂轮的轴套。在去汽修厂的时候,任有宁还带去了自己绘制的图纸。汽修厂的活儿多,任有宁的这个活儿拖了近3个月才做出来,他前后跑了六七次去查看进度。当工人得知他义务磨刀的事后,只收取了50块钱的成本费。

  接着,任有宁又跑了几家摩托车销售点,买了一块电瓶和一个充电器。自己制作的磨刀机就算是完工了。本来怕不能用,没想到一启动,效果比想象的还好,让任有宁开心的不得了。“这个机器,可是帮了我大忙了。”后来,任有宁又自己给磨刀机做了个木头外壳,还用油漆漆成了黄色。出门磨刀的时候,任有宁扛着长条椅,老伴就跟着后面给他提着磨刀机。

  邻里和谐就像一家人

  任有宁义务磨刀的故事,在首府小区被传为佳话。现在,他还给其他人磨刀,只要拿过来的,他都会尽心尽力。活儿多的时候,一天要磨近20把菜刀。前几天,小区邻居将奶奶家的刀拿来让任有宁磨,与其它刀不同的是,这把刀的刀把儿被红色的胶带纸缠着,这引起了任有宁的注意。看挺好的一把刀刀把坏了,任有宁便琢磨着给这把刀安了个把儿。在家里找不到合适的工具,任有宁就到市场上转悠,看有什么合适的材料。看擀面杖粗细正合适,想着以后还能派上用场,于是任有宁一下买了3根回来。为了给这把刀换刀把儿,任有宁还买来一个电钻,经过打磨和抛光之后,这把被送来的菜刀像是新的一样。

  大概有一年的时间了,每次出门磨刀,任有宁的磨刀工具旁都摆着一把磨过的剪刀。任有宁说,这把剪刀是去年腊月一个女士拿过来让磨的,这把剪刀用的很旧,已经合不拢了。当时放下这把剪刀的时候,女子和任有宁说,“大爷,您看看能不能修好,修不好您就扔了它算了。”晚上回到家,任有宁将剪刀泡在热水里,把剪刀外包裹的塑料皮取了下来。后来又把剪刀放在蜡烛的火焰上烤,一点一点把剪刀调整好。剪刀修好了,可是却再也没见到剪刀的主人,于是任有宁每次出门都带着那把剪刀,希望有一天物归原主。

  其实,任有宁是一个特别用心的人,在生活中他处处追求完美,总想做得最好。在任有宁家的楼道门上,贴着他亲手写的对联,横批是“和睦大家庭”。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他说,现在他和邻居相处的就像是一家人似的。电梯门口有他亲手制作的烟灰缸,楼道挂着一个挂钟,挂钟旁边还有他亲手设计的星期表,每天他都会踩着凳子去更换日期。

  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但任有宁却有着年轻人的精神头,出门磨刀一天,回家他能多喝二两小酒。对于帮助别人这件事上,他总是心甘情愿,不仅要做还要做到最好,而且不求回报,如果有人硬要给他塞钱或者送些礼物,任有宁都坚决不要。任有宁说,现在,磨刀磨剪子的老手艺已经快失传了,有一次小区一对小两口一下拿来4把菜刀,经过聊天他才知道,原来是找不到磨刀的,人们不得不再去购买新的刀具。任有宁有一个愿望,就是亲手带一名徒弟……

  任有宁正在义务为居民磨剪刀。任有宁和老伴杨秀丽都是热心肠。吕慧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怀来,磨刀,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