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张北县新闻

看张北如何做足“云”文章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0:57:06

  -本报记者刘颖莉-通讯员王英军

  行走张北,这里不仅是一座有着草原美景、宜居宜业宜游的坝上名城,更是一座新能源、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

  近年来,张北县积极抢抓机遇,着力发展风、光等新能源产业和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掀起了新一轮绿色崛起热潮。

  目前,全县成功承接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1号园区、2号园区两个项目已建成;签约项目8个,其中有7个在张北注册了公司,有2个于今年开工;同时,分享集团、赛尔网络、森华易腾、航嘉鸿信等北京企业来张北投资,正在洽谈推进的项目有3个。

  张北,究竟靠着怎样的魅力成为风光热、云计算这种“高大上”绿色产业的承接地?

  转变思路引“云”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曾经造成了张北恶劣的自然环境。而张北强烈的太阳光也照射得令人头疼。

  如今,这些曾经的“劣势”,正成为这里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坚实基础:全县10米高年平均风速6.2米/秒以上,70米高年平均风速达8米/秒以上,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为2300—2400小时,属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为国家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张北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898小时,是我省太阳能总辐射量最高区域之一,全县可开发光伏资源达600万千瓦。

  对此,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 “我们就是要坚持‘开发、利用、推广、示范’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风力发电、光伏光热发电、智能电网三大产业链,继续引进新能源装备制造、运营维护、产品研发等大企业、大集团,扩大新能源在生态综合治理、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全力打造‘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核心区’。”

  思路一变天地宽。2012年10月,北京市与我市签署《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被北京市列入京张合作建设项目; 2013年1月,张北云计算项目被河北省列入环首都经济圈建设项目;2014年8月,京冀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张北县共建云计算产业园。而张北,也先后引进中节能、大唐集团等10多家央企在内的50余家大型新能源企业,并加快实施国家风光储二期、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等绿色大项目,推动了新能源产业和云计算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志在创新留“云”

  如果说,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标志着张北在打造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核心区的路上更近了一步,那么,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中国教育云数据基地等项目的引进,张北则开启了精准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打造“中国数坝”的新征程。

  “瞄准北京需求,引导北京、河北的政务、企业云计算业务落户张北,不仅能为我们绿色能源利用探索新思路,还能带动张北产业转型升级。”郝富国说,张北是国际公认发展云计算的“黄金纬度”地区,绿色电力富集,张北有着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凌“云”壮志。他们紧抓云计算项目被河北省列入环首都经济圈建设项目、省重点项目和北京市京津冀合作重点建设项目等机遇,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择优招商、承接招商、换位招商等方式,不断吸引着众多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长城网运营型大数据中心、中国教育云数据等10个大数据项目已入驻张北,吸引投资超百亿元,建设容量约80万台服务器。

  同时,张北还极力推进项目平台聚合建设,对云计算产业园内规划占地全部实施“五通一平”,其中一期规划设计建设数据中心集聚区、硬件设备产业区、云服务集聚区、总部研发集聚区、服务支撑聚集区及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并协调冀北电力公司开工建设了2座专用变电站,确保项目用电的充足供应。从推进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和吸引云计算项目入手,他们在土地价格、电价、税收等多个方面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最优惠的政策,按照“审批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目标,打破部门界限和工作分工,制定了云计算项目建设服务绿色通道,实施“保姆式”服务,实行“一事一议”服务机制,及时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一系列困难,确保了各个项目的顺利推进。

  聚合态势造“云”

  聚合态势,新的产业级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在张北县涌现。

  张北云计算产业园正在用产业园聚合模式开启云计算产业链发展加速度。该产业园预留土地约1万亩,建设规模最终达到500万台服务器。这里,将建设成为京津信息技术产业的后花园、京津冀数据产业走廊的桥头堡、国家级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和云服务基地。

  同样,一组数字或许能说明云计算产业将为未来的张北带来什么?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1号园区全部建成后的规模为8000机柜,年收入总额128656万元,税后净利润23670万元,可带动入驻企业增加就业岗位5000人左右。

  而为了进一步扩大张北云计算产业的影响力,力争使更多项目落户张北,他们正努力打造“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募集云计算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主动承接京津冀信息产业,积极向增值服务层、配套端产品层延伸,以大数据、 “互联网+”带动产业的创新升级和生产生活的转变。

  ———建设云基地。以云计算产业园为带动,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和互联网应用平台、重点行业和企业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把云计算产业基地建成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即京津冀主云存储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发展云制造。大力引进终端制造企业,支持发展车联网产品、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等云计算终端,着力发展海量存储、新一代网络、服务器配套生产等数据中心设备制造业。

  ———推进云服务。着力引进国内外私有云及混合云解决方案提供商及云计算系统集成企业,积极与富士康、苹果、浪潮等公司对接洽谈,促成项目签约落地;面向京津冀地区的重点行业和政府公共服务研发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云上河北”系统建设,为打造河北省统一的云服务平台提供支撑。云产业在张北蓄势待发,相信不久的明天,必将直冲云霄。

关键词:张北,大数据,云计算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