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张北县新闻

张北: 精心打造28个美丽乡村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0:57:08

  本报讯 (记者赵婧男)今年以来,张北县着重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协调推进现代农业、精准脱贫、乡村旅游和生态建设的总引擎,对28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进行了精心打造。

  做优规划,现场跟踪施工。张北聘请了市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等高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为28个省级重点村编制了村庄发展规划,从清华大学园林设计学院、中央美院等单位聘请资深专家,对6个精品示范村和8个文化旅游村村庄景观节点进行了深化设计。项目施工过程中,由规划设计单位全程参与,做到施工建设紧贴规划设计,进一步提高了施工效率、精度和质量。

  挖掘资源,突出产业支撑。张北以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在大河村、大梁庄村、五福堂村、小河村等旅游景区周边村庄探索发展民宿旅游,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与光伏产业扶贫和旅游开发相结合,借鉴上海正硅公司在二台镇兴隆洼村开展光伏扶贫项目成功试点的模式,在13个贫困村中推广光伏扶贫项目,增加农户收入。此外,他们充分发挥前大营滩村、花兰井村、小河村、金家村等村地理位置优势,建设特色农业采摘、观光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秉承“特色产业、蒙汉风情、农牧文化、草原驿站”四大主题,突出张北特有的村庄风貌,打造马铃薯、天路水乡、天路驿站等小镇,进一步彰显了乡村风情。创新模式,引入社会资金。这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模式,小二台镇德胜村引进亿利集团,在实施光伏农业扶贫项目的同时,投资900万元参与美丽乡村民居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打造“光伏风情小镇”。整村开发模式中,战海乡和顺村引进北京秀硕丰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3个自然村进行了拆除重建,打造AAAA级风景区。农宅租赁模式中,油篓沟镇阳坡村引进唐山私企,租赁闲置农宅,改造后打造民宿旅游。企业与农宅户主签订了15年租赁协议,每处农宅每年租金1.5万元,当年给付,租赁期满后,民宿房产归农户所有,极大调动了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此外,他们还进一步探索土地流转模式,油篓沟镇花兰井村引入旅游开发公司,流转土地200亩,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主题生态文化公园,试运营后,生意火爆。

关键词:张北,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