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张北县新闻

开创京津冀合作新模式 河北张北建设“中国数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28 10:57:09

  导语:近日,京张“中国数坝”峰会在张北县召开,同时总投资200亿元的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1号园区、2号园区两个项目建成启动,标志着河北省张北县朝着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建设“中国数坝的目标又前进一大步。

  近年来,张北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为契机,乘势而上,充分依托自身资源区位优势全力打造“中国数坝”。随着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签约、启动以及全国大数据产业领域专家的相继光临,张北大数据产业已快速驶进“中国数坝”建设快车道。

张北县光伏电站项目。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张北的风力发电项目。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张北优势: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天时和地利

  张北县10米高年平均风速6.2米/秒以上,70米高年平均风速达8米/秒以上,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为2300-2400小时,属于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为国家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这里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898小时,全县可开发太阳能资源600万千瓦。

  张北县先后引进了中节能、大唐集团等10多家央企在内的50余家大中型新能源企业。到2015年,张北光伏装机规模达到14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33万千瓦,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县级)前列。

  “云计算需要大量用电、占地大,这样的新兴产业被提上了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日程,张北是国际公认发展云计算的‘黄金纬度’地区,这里年平均气温2.6℃,可为云计算运营节约45%降温成本;全年好于二级天数346天,可极大延长服务器寿命;张北风电光伏年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可以为云计算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县域内有‘京呼银兰’、‘中蒙国际光缆’两条国家骨干网络经过,打通了和北京的三条双路由光纤,我们想引导京津冀的政务、企业云计算业务落户张北,这不仅能为绿色能源利用探索新思路,还能带动张北产业转型升级。”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解读京津冀合作的“张北模式”。

  京张合作:充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

  除了张北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外,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两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导下的密切合作是能够顺利建设的重要原因。

  早在2012年,双方就签署《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拉开了京张合作大幕,2013年,共同启动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建设。2014年,北京市经信委与河北省工信厅签订《关于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建设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张北数据中心建设纳入京津冀发展的统一布局中;2014、2015连续两年出台《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明确要求“北京市禁止新建和扩建PUE值(能耗比)1.5以上的数据中心,并引导企业在张北建设和投资大型数据中心。”

  为了吸引现有企业云计算业务进入张北基地,让“祥云”尽快落地,北京市经信委在过去几年曾多次组织召开张北云计算产业园对接推介会,并邀请知名大数据、软件企业参加,打造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推动北京的新增、扩建数据中心企业,与张北大数据基地对接。2015年,京冀联合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正式提出建设“中国数坝”的战略定位和构想。今年,京津冀三地联合申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再次为京张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京张合作已开始开花结果,阿里巴巴、分享通信集团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建设规模达150万台服务器。基地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区域带动效应已经凸显。“概括起来,京张合作呈现了早思考、早布局、早启动的特点。”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

数据中心。

  发展定位:建设成“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

  张北还极力推进项目平台聚合建设,对云计算产业园内规划占地全部实施“五通一平”建设,其中一期规划设计建设数据中心集聚区、硬件设备产业区、云服务集聚区、总部研发集聚区、服务支撑聚集区及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并协调冀北电力公司开工建设2座专用变电站,确保项目用电的充足供应。从推进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和吸引云计算项目入手,在土地价格、电价、税收等多个方面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最优惠的政策。

  按照“审批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目标,打破部门界限和工作分工,制定了云计算项目建设服务绿色通道,实施“保姆式”服务,即一名领导和一名联络员及时跟踪和协调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事一议”服务机制,及时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一系列困难,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张北大数据产业的数据中心规模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支撑“9+N”朵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基地入驻企业200家以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最终将建成“五大集聚区和一基地”,即数据中心集聚区、硬件设备产业区、云服务集聚区、总部研发集聚区、服务支撑集聚区和中小企业孵化基地。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表示,按照“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的发展定位建设“中国数坝”,把张北打造成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特色功能区。其中两基地是指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两中心是指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一个枢纽是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据长城网、人民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合作模式,中国数坝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