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张北县新闻

张北金家村:宜居宜业的马铃薯小镇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0:57:11

  本报记者郭志倩宋维根通讯员王英军张树军本版摄影武殿森

  阳光普照,晴空一碧。

  道路两旁栽植的杨树和柳树为金家村穿上了一件“绿衣裳”。成片的春秋大棚引人注目,星星点点的马铃薯花点缀了整个金家村,“产业扶到户,致富有门路”的标语格外显眼,表达了村民们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愿景。近年来,马铃薯已经成为金家村村民们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金家村位于张北县二台镇,金家村、赵家村、小白塔是三个自然村,呈“品”字形分布在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占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金家村命名,村中共有239户,681人。共有700多个大棚。

  行走在金家村,路边的马铃薯花随处可见,乔木、灌木、农作物相结合的方式为金家村装扮出一条秀美的景观带。

  “村里有80户村民种马铃薯,村民们借助马铃薯产业过上了好日子。不仅如此,金家村种业发展还带动了全镇、全乡、全县的发展。”金家村党支部书记孙守清说,在这里,有“大白花”、“克星1号”、“夏波蒂”、“荷兰14号”“荷兰15号”等多个系列15个品种的繁育,形成了完善的脱毒马铃薯繁育生产线。

  马铃薯大棚内,可以看到纯白花瓣、鹅黄嫩心的马铃薯花,大大小小的微型薯散落在地上。几位村民正在忙活着,分拣微型薯是个细心活,筛拣好的种薯根据个头大小分类包装。明年四月种下,成熟后就成了我们吃的马铃薯。

  “微型薯也是种薯,经过一系列技术措施清除薯块体内的病毒后,获得无病毒或极少有病毒侵染的种薯,这种培育技术,确保了马铃薯产量高、品质好等优点。 ”孙守清说。

  在金家村说起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孙守清功不可没,他不仅是村干部,还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既然当上了村干部,就要为百姓做些实在事,只有我把马铃薯产业做的像样,大家才愿意跟着我一起干。 ”孙守清说。

  金家村由于土质沙化,资源贫乏,村民一直靠旱作农业广种薄收维持生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村民们有了扩种马铃薯等农作物的意识,但由于良种和科技投入跟不上,导致产量平平,经济发展缓慢。

  “要想让金家村快速转型,最可靠的就是利用产业发展摆脱贫困。”孙守清说。

  3年时间,孙守清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为100余户农民免费提供良种,如今村民们都跟着他种起了马铃薯,不仅让鼓了腰包,还学到了技术。

  现如今,金家村建有年产3000万株脱毒马铃薯种苗培育室一处,建有储量2000吨的贮藏窖,建设脱毒马铃薯网棚388个,2014、2015年带动34户87人致富,2016年预计带动35户49人增收,社会效益辐射全县及周边30多个乡镇。

  “现在村里的条件日益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孙守清说,金家村的马铃薯事业前景一片大好,良种不仅出售周边乡村,且远销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和内蒙古等地,算是为金家村打出了品牌。现在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有的成了养鸡专业户,有人建起了农家院,着手开辟农家旅游新天地。

  为降低马铃薯和蔬菜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解决增产不增收问题,村内将建设1000平米的蔬菜恒温库一座,方便村民蔬菜仓储和销售。恒温库建成后,以租赁形式出租给村民,村民从中获得分红,将有122户村民收益得到提高。

  孙守清说,凭借成熟的马铃薯产业链条,金家村将建设马铃薯展馆和民俗博物馆,发掘马铃薯历史文化,回顾金家村发展变迁。不仅如此,还将推出“土豆宴”等饮食文化,旧供销社、旧学校也将进行改造修缮,修旧如旧,重新恢复原貌,让更多人留住“乡村记忆”。一个宜居宜业的“马铃薯小镇”正在崛起。

  金家村全景。村民们正在为金家村进行修缮道路工作。红瓦蓝墙内,是返乡创业代表建起的农家院。

关键词:张北,马铃薯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