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张北县新闻

张北:“农家乐”点亮“玻璃彩”致富梦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0:57:11

  实习记者王松本报记者宋维根通讯员王英军张树军

  游客进村来,农家乐起来。

  走进张北县油篓沟镇玻璃彩村,排排传统民居镶嵌在山下,处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休闲广场、赛马场、露天电影院……种类繁多的休闲设施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娱乐选择。

  “这2年,我年年都到这个村子里住上几天,真是爱上这个地方了。”从太原来的游客周先生正和家人一起采摘西红柿,看着红皮沙瓤,甘甜可口的无公害西红柿,周先生连连称赞。

  “以前村里卖的是粮食,现在卖的是山水空气。”玻璃彩村党支部书记冯左青说,村里根据村民们的意愿做了整体设计,让村民合理投资,让村子的发展有规划、有特色、避弯路。

  2016年,村里一下子“冒出”了19家农家乐,吴存亮的“可野农家院”就是其中之一。吴存亮介绍,今年仅7、8月,农家院的餐饮加住宿营业额就达15万元,家中的客房天天爆满,这样的收益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想。“家里还有10多亩菜地,一年种两茬菜,正好岔开旅游旺季,主要种白菜、娃娃菜、生菜,每年有3至4万元收益。冬天闲时,还能在做点零工,一年下来挣20万没问题,日子可比以前好过了!”吴存亮谈起现在的生活,高兴的合不拢嘴。

  玻璃彩村的旅游发展前景火热,也吸引了很多人返乡创业,贺兴荣就是一个例子。

  贺兴荣投资260万打造“贺家庄农家院”是全村最“豪华”的农家乐,别墅式小院、全方位视频监控、设施齐全干净,屋内全部采用碳纤维地热式供热,部分客房还设有麻将间。“今年生意很好,明年准备将房间内的电源、灯光完善一下,搭建几个蒙古包式的餐厅和住宿,让我的小院儿再上一个新档次。”贺兴荣说。

  农家乐到底能给村里带来多大收益?冯左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0个房间的农家乐需雇用餐饮服务、清洁卫生等人员5-6人。按照目前的农家乐数量,全村可增加就业岗位150多个。按人均月工资收入3000元,旅游旺季4个月,每人可增收1.2万元。每张床位每天消费当地粮食蔬菜平均25元,可拉动总消费近百万元,还有日益增加的休闲娱乐项目……“农家乐”真成了打开当地村民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为吸引游客更长时间地留在当地,村里引进了泊仁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了草莓采摘大棚,打造集采摘、垂钓、观光、住宿于一体,融美食美景于一身的休闲娱乐场地。

  为打造“天路旅游第一村”乡村旅游品牌,市政府办公室驻玻璃彩村扶贫工作组把发展旅游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为村子申请了5万元的旅游配套资金,对村口150平方米的外宣墙进行了美化,制作了17组广告灯箱;申请10万元建设经费在村口搭建旅游公共卫生间,以完善村里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还帮助该村科学制订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通过进行网络微信进行宣传。

  周密部署带来丰硕成果。据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全村旅游已达10万人次,“餐饮+住宿+旅游+农副产品”总收入600余万,纯利润达350至400万元。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住进农家小院,夜间仰望星空,感受宇宙之浩渺;清晨在百鸟和鸣之中,呼吸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到附近的山林中,尽情享受宁静祥和的田园气息。

  “农家乐”点亮了玻璃彩村村民们的致富梦,这个距县城仅5公里,紧邻草原天路、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的小村庄,依靠“农家乐”带来的喜人变化,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夜晚的农家院里灯火通明独具特色的火炕式房间错落有致的蒙古包三层农家院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院

关键词:张北,农家乐,致富梦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