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怀安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怀安县新闻

怀安“内外兼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10-28 11:05:19

  

  本报讯(通讯员高景山王栋李彦)走进怀安县柴沟堡镇富民沟村,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整齐的房屋错落有致,一幅幅漂亮的墙体画为冬日的村庄增添了色彩。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支部书记张英高兴地说:“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帮扶下,村里实施道路建设、文化广场建设、绿化美化等工程,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以来,怀安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大投入实施了环境整治、造林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农村人居环境绽放出美丽容颜,村民精神风貌发生了改变。

  加大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实现新蜕变。怀安县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以垃圾清运、村庄绿化等15件实事为核心,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整合多方力量,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的原则,形成合力,向重点村累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完成村硬化街道22800平方米,铺设主街道两侧便道8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9盏,铺设污水管道3062米,新建污水处理排水渠800米。新建垃圾池25个,配备垃圾箱38个,民居改厕435户,新建公共厕所3座。全县还大力推动新民居改造,完成新建危房改造10户,民居改造墙体18100平方米,五个重点村农民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实现了美丽蜕变。

  探索长效机制,幸福工程获得新提升。怀安县积极探索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建立涉及清扫保洁、垃圾转运、责任监管考评等一系列制度,发动群众成为维护乡村清洁的主体。在创建村配备卫生保洁人员,建立乡村垃圾集运处理、水源保洁、田园保洁、相关设施管理养护等制度办法,形成“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制定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号召民居房前屋后自我保洁,公共部分村组保洁。怀安县还把提升农民的文明素养,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积极营造“干群齐动手,百姓齐上阵”的良好氛围。 搭建文化平台,百姓生活得到新改善。在建设美丽乡村进程中,怀安县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着力加大文化工程建设。在创建村新建文化广场4处,硬化场地3550平方米,新增体育设施3处。围绕文化设施建设,创建村还加大绿化美化建设,栽植丁香、金钱榆、云杉等观赏树木。在文化活动广场、村委大院、村街墙体等显著位置,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中国梦、“讲文明 树新风”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他们还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使群众主动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弘扬家庭美德,传递和谐和睦的文明家风。

关键词:怀安,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