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怀安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怀安县新闻

怀安: 精准发力打响脱贫攻坚战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1:05:24

  本报讯 (记者吕永清通讯员王栋高景山)今年以来,怀安县通过“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集中发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预计2018年底,全县31317名贫困人口将全部稳定脱贫。

  精准识别,明确脱贫目标任务。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怀安通过“县委、县政府总调度,县扶贫办等单位指导督查,乡镇党委政府具体负责,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入户”的四级核查体系,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全面核查。同时,他们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实际,确立了脱贫攻坚分步推进方案,明确提出至2018年,通过集中力量攻坚,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确保11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确保全县脱贫摘帽,并到2020年,通过集中扫尾、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精准建档,确保脱贫措施全覆盖。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村,怀安全面推行了“一档双卡(册)”标识,即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部建立档案,实施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完善填写扶贫手册,注明贫困户基本情况、脱贫时间、帮扶责任人、脱贫措施等内容,作为贫困户的身份证明和享受各项脱贫政策的依据。同时,他们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确定了“发展生产和就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六个一批”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全覆盖。精准立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该县制定出台了《财政扶贫资金安排使用办法》,根据贫困人口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和鼓励实行股份制、分红制、共富制等多种增收模式,并安排3000万元资金,创新股份合作、集体经营、联户经营、委托管理、承包租赁等多元化产业扶贫模式,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此外,他们还实施了产业园区道路硬化、打配机井、养殖园区青储池修建、蔬菜大棚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发展设施大棚、牲畜养殖、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和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全县已申报第一批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3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50人。

关键词:怀安,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