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沽源县新闻

沽源马神庙村:闪电河畔的璀璨明珠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4:26:11

  本报记者赵彩芬宋维根

  曲曲折折的闪电河蜿蜒流转,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笔。

  马神庙村就坐落在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东侧,距滦河神韵景区仅一公里,进出景区的必经之路上。

  这座因早年建有马神庙而得名的村庄,曾是沽源县闪电河乡北部村庄里一个“不起眼”的存在。随着近几年当地生态旅游的长足发展,马神庙也逐步退去旧貌,蜕变为闪电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金秋时节走进马神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闹的建设场面:土路硬化、广场修缮、污水管网及自来水管道铺设……正在查看工程进展的村支部书记贾存录介绍,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村民意识到紧邻滦河神韵就是一笔财富。大家纷纷发展旅游相关产业,拓展增收渠道。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环境,为大家做好“旅游饭”又添了一把柴。

  烤全羊、手把肉、奶茶,蒙古包,骑马……如今的马神庙,空气里都弥漫着浓厚的游牧文化的气息。

  村民李振录在外经商多年,得知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业后,回村成立沽源县中泉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成了神马客栈、戏楼。设有10多个蒙古包及30多间客房的神马客栈,缓解了游客吃饭住宿的难题,解决了部分村民就近就业难题,更为马神庙村村民以农家院脱贫致富起到了“指明灯”的作用。在他之后,马神庙村的农家餐馆、农家旅馆雨后春笋般丰富起来。

  “来,我带你们转转,看看咱这农家院咋说。”情缘农家院老板李孝芬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带着我们参观起她家的农家院。

  李孝芬,45岁,土生土长的马神庙村人。原先一直在北京打工,看到村里旅游的发展前景,去年在村里盖起了为数不多的农家院。

  让李孝芬没有想到的是,今年7、8两个月,她的农家院接待了来自四川、安徽、山东等地数百游客。“忙的时候,家里的亲戚朋友都过来帮忙,虽然累点,但很充实,两月收入将近5万元。”说起这些,李孝芬脸上乐开了花。她很庆幸自己返乡搞农家院的路子走对了,明年准备将后院再完善一下,种上各种时令蔬菜,供游客采摘。

  贾存录介绍,目前,马神庙村从事旅游服务的农户20余家、400多人,已累计实现旅游收入400多万元,真正成为引领马神庙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为进一步鼓励农户新建农家院,村里决定对今年新建农家院的农户给予一定补助。围绕进一步挖掘马神庙村的历史文化遗村,村里还将协调有关部门对古文物遗址如烽火台、古城墙、古庙宇进行保护和开发。

  驻足滦河神韵景区转佛山极目远望,天地相连、绿色苍茫,塞外草原风光尽收眼底。滦河河道千曲百回、逶迤如带,九曲羊肠般流入草原。游客们或骑马、开沙滩车,驰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尽情的撒欢,或围坐在篝火旁吃着烤全羊,尽情地跳舞歌唱,在草原上点燃激情,也点亮了马神庙未来无限的可能……

  自然形成的河道漂亮的农家院大大小小的蒙古包正在修建的污水管道闪电河从村子蜿蜒穿过

关键词:沽源,闪电河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