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沽源县新闻

沽源: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4:26:13

  本报讯(记者王宸胤通讯员梁志刚)“你们来得真巧,一期工程的54套新民居已经封顶,年底前村民就能入住,二期工程的246套房子就要动工挖槽了,我们的目标是明年所有村民都能入住新房。”近日,记者来到沽源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村———录园村,一排排拔地而起的二层小楼在广袤的原野中格外醒目。

  在录园村,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李铁锟告诉记者,九连城镇新型社区(录园)工程是4村合并联建,两期工程共计300套住宅,总占地200亩,总投资5500万元。“建成后,全村住宅实现以太阳能为主、电力为辅的集中供热,二期工程还会建设医院、学校、商场、超市等配套工程,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新型社区。”李铁锟说。

  近年来,沽源部分村庄由于人口外流,大量宅基地闲置,空心化程度严重。今年,沽源县将易地搬迁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自来水入户、街道硬化、改厨改厕和集中供热等工程,配套实施金融网点、商业网点和农村电商建设,有力改善了安置区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他们还根据各村不同的资源优势,打造文化旅游小镇、光伏小镇等特色小镇,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为了让搬迁后的村民有事做、留得住,沽源县坚持“两园共建”模式,即美丽家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步建设。以录园村为例,项目实施方将搬迁后的4个村的闲置土地按市场价流转,种植油用牡丹、薰衣草等花卉和现代农业,养殖高端肉牛。村民则可以入园打工,赚取“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园区股金”三份收入。不止录园,今年,沽源将完成26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现农业园区对安置区的全覆盖,确保村民稳定脱贫。他们将重点在九连城安置区周边的半拉山、高家地、席家卜等村联合打造万亩高效节水蔬菜种植片区,在黄盖淖镇打造农产品交易中心和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在长梁乡安置区打造以水肥一体化和智能控制技术为代表的万亩马铃薯示范园。

关键词:沽源,易地搬迁,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