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蔚县新闻

蔚县:产业发展“绿”字当先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4:52:38

  本报讯 (通讯员张武)今年,蔚县牢牢把握“绿色转型发展”这条主线,培育壮大新能源、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绿色产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老爷庙梁、明铺风电场项目风机基础浇筑、风机吊装等建设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变落后产能为新能源。蔚县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在前三年累计关闭煤矿11处的基础上,与全省同步启动了2016年第一批煤矿关闭集中行动,年内计划关闭煤矿14处,目前6处关闭到位。同时,加强对开滦、冀中、肥矿三大集团的清洁生产审核,引导他们拓宽发展领域,参与新型能源、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该县还集聚发展风电产业,推进老爷庙梁、九宫口、明铺3个风电场并网发电,确保嗅水盆、西岭、阳眷3个风电项目落地开工。光伏产业也从无到有,70兆瓦并网发电、70兆瓦开工在建。香岛光伏农业科技项目正在开展沟渠挖掘、道路修整、排水及土壤改良等工程;首奥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平整场地,推进升压站主体建设。

  变传统产业为新产业。为推动工业经济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方向迈进,蔚县重点扶持农苍盛生物科技、开滦蔚州建材等企业调整投资方向,进军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综合利用、家庭手工业等领域。还下大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绿色产业,积极引进香港兴业、北京晋祥等大企业大集团,对十八堂、松枝口等地旅游资源进行开发。此外,他们还积极举办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第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古村古堡游、生态休闲游、民俗风情游竞相发展。变闲散土地为新平台。蔚县突出抓好土地收储、基础建设和项目入园工作。特别是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加快推进洁净煤加工、芦笋精深加工、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的立项工作,塑料综合利用项目正在申请立项,小米多糖研发项目正在做可研报告。还依托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与北京中关村、香港兴业等大企业、大集团对接洽谈,新签约合作协议8项。同时,该县力抓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一乡一镇一园区”战略,完善基础,提升档次,扩大规模,把园区建成现代农业发展的高地,示范带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步入高效、绿色、循环发展的快车道。目前,该县乡镇农业园区、养殖小区分别达到40个、56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637家。

关键词:蔚县,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