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阳原县新闻

阳原快递街发掘一座民国墓葬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5:51:03

  本报讯 8月18日,阳原县快递街在修路施工中,发现了一座古墓葬,经阳原县文物保护所进行考古发掘,共出土墓砖3块,其它文物15件。经专家考察,初步断定为民国时期墓葬,从陪葬的物品可以看出,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文化习俗。

  当日,阳原县快递街在修路施工中,发现了一个墓葬,于是立即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接到市文广新局的委派后,阳原县文保所的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发掘。因30多年前修路墓道已被破坏,工作人员只能从墓门开始发掘。打开墓门后,发现整个墓室方向呈南偏东134°,墓室南北为3.6米、东西宽为2.30米,高为2.55米,为券顶砖室墓。紧靠墓门摆放着一个供桌,供桌面由3块木板组成,中部已塌下。供桌东边有一火盆,盆内碳灰清晰可见,炭灰上放置着一个火帽,旁边还有一双铁质火筷。在桌下东南角有一个砂壶,壶盖在供桌面上,供桌西边有一个锡质香炉。在供桌桌面的东侧,有一处锡香炉的痕迹,但器物已不存在,疑为盗墓所致。在供桌的中部有一双筷子搭在塌陷部位。供桌下有2个小黑瓷罐,工作人员分析可能是油灯用具。

  据考古人员分析,地面的几件器物可能是盗墓者碰落的。墓室里有两具棺木,棺木头北脚南平放在地面上。本来两具棺木应该是平行摆放的,但在现场棺木分别被移到向东、西方向,而且棺盖已被打开,整个墓室一片狼藉。工作人员还在墓室东北顶部发现了一个长50厘米、宽35厘米的盗洞,说明该墓葬曾被盗过。

  在墓门两边还发现有两块板瓦,上面写着“农历甲子年十月二十一日葬,民国故显妣何母宋太君之墓魁”另一片瓦上写有“XXXX子年十月初二日葬显考何公讳吉长之墓罡”。在一块方砖上雕刻有一个“家”字。

  在对墓葬的考古发掘中,工作人员共收集墓砖3块,其中2块长砖1块方砖,以及其他文物15件。这18件文物已全部被阳原县文保所妥善保管。从陪葬的物品初步断定,这座古墓为民国时期普通人家的墓葬,所出土的文物也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生活条件,以及文化和风俗习惯。

  (吕慧仝辉)

关键词:阳原,民国,墓葬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