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阳原县新闻

阳原:农家书屋培养“土专家” 架起科技致富信息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28 15:41:52

村民在农家书屋读书。仝辉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19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仝辉)“要致富,农家书屋看图书;要赚钱,农家书屋解疑难;要发展,农家书屋长才干”。这是在阳原化稍营镇群众中广为流行的一段顺口溜,见证着农家书屋工程实施以来,老百姓靠科学技术武装头脑、走上致富之路的可喜变化。

  “从书本里学科学搞养殖,我家猪仔的保育率大大提高了,农家书屋真不赖!”镇里的养猪达人冯立新通过农家书屋尝到了甜头,猪场的存栏率一度达到3万多头,下一步他打算紧跟科技走,继续从书本里取经,走“猪粪—沼渣—还田”的农业循环发展道路。

  为了让农民用科学技术武装头脑,尽快过上小康生活,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化稍营镇以服务“三农”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将农家书屋作为亲民、为民、惠民、富民工程来抓。目前,化稍营镇22个行政村有19个村建起了“农家书屋”,近10万册图书全部分类上架。

  为防止出现书屋成为摆设,图书阅读率低,百姓借阅困难等现象的发生,各村在书屋开放时间上,按照对象灵活设置,只要村民有阅读或借书需求,随时开放。在制度操作上,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具体的借阅登记管理办法,实现农家书屋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通过在农家书屋学习科学技能、结合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涌现出了一批学习型农民,培养了一批“活字典”、“土专家”。“农家书屋”不仅使广大农民学到实用技术,掌握致富信息,更使村民文化素质得到提升,为农民增收致富架起了“信息桥”,拓宽了幸福路,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关键词:阳原,农家书屋,土专家,致富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